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雄鹿球队没有大梦想 因此这里招不来大明星

2011年08月26日13:3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喜林报道 密尔沃基在印第安语言中的意思是美丽之地。但这里并不是篮球的沃土,在漫长的NBA(微博)历史中,雄鹿只靠着天才巨星贾巴尔获得了一座总冠军。在大多数的岁月里,密尔沃基只是联盟的鱼腩球队。他们挖不来大牌球星,只能寄望于有朝一日获得状元签,摘得一位未来巨星。年复一年的沉沦,也磨灭了雄鹿球迷的雄心壮志,他们不再奢求球队能登上巅峰,只求球队能打进季后赛就已经心满意足。

就像是罗大佑《鹿港小镇》里唱的那样:“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小打小闹,小富即安,这是密尔沃基篮球的生存方式。

这里招不来大明星

“我们不会围绕球星构建球队,”雄鹿总经理约翰·哈蒙德阐述着自己的建队理念。换句话说,雄鹿不可能成为总冠军争夺者。因为在当今NBA,但凡要冲击总冠军的球队,都必须围绕球星建队。

绿衫军在2007-08赛季聚集了“三巨头”,因而一举夺取了总冠军。湖人光有科比还不够,挖来了加索尔后才完成蜕变,在2008-09赛季以及2009-10赛季两度登顶。小牛今年夺冠,主要靠的是诺天王神勇的发挥,还有基德特里钱德勒马里昂等一干好手辅佐。

雄鹿已经连续七年没有人入选全明星赛了,上一次有雄鹿球员参加全明星赛要追溯到2004年。里德近几年伤病缠身,2005年状元秀博格特总是欠缺点火候。过去七年,雄鹿只有两次打进季后赛,而且都是首轮即遭到淘汰。雄鹿历史上曾培养出贾巴尔这样的巨星,但那是雄鹿通过选秀挑来的。借助贾巴尔的神威,雄鹿有幸在进入联盟的第三个赛季就捧得了一座总冠军奖杯。但密尔沃基这座小庙难以留住贾巴尔这尊大神。为雄鹿效力六个赛季后,贾巴尔就投奔了湖人。

除了在1969年获得状元秀贾巴尔外,雄鹿还在1977年获得状元秀肯特·本森。1994年获得状元秀格伦·约翰逊,2005年获得状元秀博格特。42年获得4名状元,雄鹿的运气足够好。

选秀几乎是雄鹿获得球星的惟一途径。大牌自由球员对密尔沃基雄鹿从来不感冒。“我们有可能从自由球员中招来球星,但是更大的可能是通过选秀获得,也许我们也可以通过交易获得,必须承认获得大牌自由球员的可能性比较小,”约翰·哈蒙德坦言球队在招募自由球员上,缺少足够的魅力。

“球队根本不可能得到勒布朗这种级别的球员,”一位叫乔·纳伯杰的雄鹿球迷说,“韦德在这里上的大学(马奎特大学),但是雄鹿从来不敢奢望他能回到这里打球。”正如纳伯杰所言,NBA球员中有较重的母校情结,不少球员愿意呆在大学所在的城市继续打球。密尔沃基虽然有马奎特大学这所NCAA名校,但是从马奎特大学诞生的球星,很少有人愿意主动加盟雄鹿。雄鹿并不缺薪金空间,去年夏天雄鹿腾出了不少薪金空间,老板赫伯·科尔也舍得花钱,但是詹姆斯、韦德、小斯、布泽等球星根本没把雄鹿放在眼里。雄鹿最终只能引进一些二三流的球员。他们和萨尔蒙斯续签了一份5年4000万美元的合同,给了古登一份5年3200万美元的合同,还通过交易得到了马盖蒂。上赛季雄鹿的薪金总额达到6870万美元,排名联盟第十,但是队中没有大腕。雄鹿在今年夏天没有了里德的大合同,但是目前阵容的薪金依然高达5185万美元。不出意外,他们依然会延续之前的老路,请不来大腕,只能挖来一些二三流球员,但薪金总额却并不低。

球队并没有大梦想

没有超级球星,就难以冲击总冠军,也难以将球迷吸引到现场观战。雄鹿过去几年的上座率一直排名全联盟下游。值得一提的是,雄鹿的布拉德利中心时常被客队球迷所霸占。

今年3月27日,公牛客场挑战雄鹿,罗斯就将布拉德利中心变成了公牛的主场。他每有精彩表现,现场球迷都会高喊“MVP”。“这真的很怪,你搞不清楚这是谁的主场,”雄鹿控卫詹宁斯被球迷倒戈给弄糊涂了。

布拉德利中心当天总共涌进了18717名球迷,但他们当中竟然绝大部分是罗斯的支持者。现场随处可见支持罗斯获得“MVP”的标语。其中一位疯狂的女球迷甚至在标语牌上写着“未来的罗斯夫人”。布拉德利中心竟然被对手的头牌球星霸占,也反映出了球队的尴尬现状,没有拿得出手的招牌球星。没有球星,就会影响票房,影响转播,影响广告招商。根据福布斯杂志今年公布的最新数据,雄鹿现在的市值只有2.58亿美元,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一,而在2010年雄鹿亏损了200万美元。

过去10年,雄鹿有六个赛季处于亏损局面,其中2001年他们亏损最多,亏损额达到1600万美元。2006至2008年,雄鹿曾经连续三年盈利,但最高的一年也只盈利500万美元。2009年,雄鹿亏损了700万美元,去年则亏损200万美元。常年的积贫积弱,雄鹿也没有了向总冠军冲击的底气。最近几年,雄鹿只是靠小修小补过日子,能打进季后赛就已经很不错,而在经济方面,只要不亏本就算成功。

雄鹿球迷也对球队没有了奢望。“我们并不需要总冠军,对于我们来说,那只是一块蛋糕上的装饰,我们只需要一个有一定竞争力而且团结的团队,”雄鹿季票持有者多洛说,“我认为密尔沃基这座蓝领城市的球迷,只想要看到球员努力工作,卖力打球就够了,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努力,如果我们一个赛季能够获得50场胜利,那么我们会很高兴。”

今年夏天联盟停摆,但总经理哈蒙德并没有闲着,他多次组织球迷活动,像推销员一样苦口婆心地劝说球迷购买下赛季的球票。哈蒙德还抢在停摆到来之前做了一笔交易,送走了萨尔蒙斯和马盖蒂,得到了斯蒂芬·杰克逊和乌德里。但靠目前这套阵容,雄鹿依然难以在新赛季掀起大风浪,小打小闹已成为雄鹿的惯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