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郎平:中国女排的杨臖菁“初生牛犊不怕虎”

2011年08月26日10:4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年夏天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对于各队来说都是秋天世界大赛前的重要练兵机会。经过三周分站赛的舟车劳顿和球场上的激烈竞争,能够打进总决赛的球队,个个都是强者。

从分站赛的情况来看,巴西女排仍是世界最一,这支球队看起来无人能敌。总决赛前两场比赛,和意大利、日本对阵,没有任何悬念。我很期待周五巴西与美国的比赛,这应该是一场高水平的竞争。

或许是曾经带过美国队的原因,我对这支球队的了解和关注都更多一些。美国队主力队员中有四五名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像二传博格、主攻洛根、副攻鲍恩、自由人妮可,经验都相当丰富,新周期她们又补充了几名年轻队员,这两年最突出的是打接应的胡克尔和副攻手阿金拉德沃。新老结合之后的美国女排,确实很有实力,上升势头强劲。

练跳高出身的胡克尔这两年进步非常快,当年她来国家队集训我带她的时候,她才开始学打排球不久,这才几年时间啊,已经进入世界一流攻手的行列了。副攻阿金拉德沃是去年总决赛的最佳得分手,其实很多中国球迷应该对她有印象,她就是2008年春天我带美国二队来中国热身时,我们队里的那个“眼镜侠”。当时她还是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只是利用假期到国家队参加训练。

说到新人的进步,我想提一下我们中国女排的杨臖菁,这小孩去年联赛尚不突出,入选国家队这半年多,进步相当快。在香港看中国队比赛时,我和(陈)忠和都说这个小孩进步真快,真不错,是中国女排的一大亮点了。

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国对阵塞尔维亚,杨臖菁的表现相当抢眼,关键时刻敢下手,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其实与塞尔维亚一战,虽说中国队最后输球了,但整个过程还是打得不错,特别是第三局落后时不放弃,不慌不忙一分分追,最后小局反败为胜,值得肯定。比赛打到决胜局,对球队的要求就更高了,最后几个关键球,两队的处理实际上都存在问题,只是塞尔维亚队抓住了两个机会,中国队的运气差了一点。

输了球还是应该多鼓励队员,现在我们这支球队,有高度,有实力,但是技术还需要更加细腻,此外我们的连续防反能力一般,进攻节奏控制也应该做得更好一些。

至于今年总决赛的夺冠形势,我感觉美国女排作为卫冕冠军,将受到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以及俄罗斯、意大利的强有力挑战,俄罗斯队这次人员还不是很整齐,有两个最好的球员没有来,意大利也缺少一名主力。相信不论哪支球队最终夺冠,后面的几场强强对话都会十分精彩。(马寅整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