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新科先生却是老面孔 欧洲PK世界?一场秀罢了

2011年08月26日02:41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科先生却是老面孔 欧洲PK世界?一场秀罢了

梅西(微博 博客)实至名归,但这个先生终归只是一场秀

腾讯体育讯 普拉蒂尼为哈维(微博)、斯内德无缘国际足联金球奖拍案而起,一怒之下另立欧洲足球先生这块金字招牌,但欧洲PK世界的命题之下却不折不扣是政客的一场秀而已,一如夺人眼球的公平竞争法案。

普拉蒂尼另立门户,颇有些为欧冠冠军(国际米兰)、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得主却无缘国际足联金球奖打抱不平的意思,欧足联主席公开表态,“梅西的获奖不是一个丑闻,但是在世界杯年,我更倾向于把奖颁给世界杯上的主角”。欧洲足球先生概念创立之初就明确提出更看重球员在欧冠、世界杯的表现,联赛分量较轻的原则,无疑是普兰蒂尼“复仇”的结果。

欧洲足球先生的评选实则是欧足联俱乐部最佳球员评选的延伸和扩大,较之国际足联金球奖有两项改变,一为创新:将颁奖时间改到8月,以赛季表现而非年度表现评选球员,一举解决了更看重前季而轻视本季的难题;二则是“复古”:评委由原来的欧冠16强主帅改为欧足联下属54国媒体记者,媒体负责制意味着更为职业和公平。

梅西接连荣膺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首届欧洲足球先生是实至名归,在没有世界杯、欧洲杯的赛季,梅西以随巴塞罗那捧得联赛、欧冠,个人54场53球,连续三个赛季卫冕欧冠最佳射手的佳绩,成为首位欧洲足球先生并无意外。在没有大赛的年份,国际足联、欧足联两奖重合几率极大,但一俟欧洲杯、世界杯年度,两奖人选不同,早就被指昏庸的国际足联难免尴尬。

如果将普拉蒂尼的“创新”视作对抗国际足联也并不现实,事实上,作为欧足联主席的普拉蒂尼担任国际足联副主席,金球奖创始媒体、《法国足球》总编肖米埃提醒同胞,“他并无资格来诠释我们的理念,而我们与普拉蒂尼本人担任副主席的国际足联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也对我们最初的原则没有任何改变”。

普拉蒂尼是的“布拉特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公认的布拉特接班人,2007年在成功当选欧足联主席时,法国人就称布拉特为“我忠实的恩人和支持者”,而在布拉特2011年连任成功后也表示将在2015年让位于普拉蒂尼。唯一的疑问是,在布拉特经历种种丑闻后,随时有倒台的危险,欧媒指出,“普拉蒂尼已经从亲密的伙伴,成为布拉特最敬畏的对手”。

如今的欧足联主席、未来的国际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自辩“有人将我塑造为消极主义者、保守、倒退”就不难理解了,其革新措施并未伤筋动骨,更谈不上革命,比如媒体力推的门线技术就遭到普拉蒂尼的顽强抵抗,欧足联主席认为,“足球又不是网球,不可能让22名球员围在一起争辩,如果非要把什么高新技术带进来,那不是再玩电子游戏”。

公平竞争法案是普拉蒂尼新政的最大亮点,但英超首席执行官斯丘达莫尔认为这一政策简直是倒退,“财政公平竞赛原则会锁定现有的足坛秩序,使得那些背后有阔老板支持的小球会更难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有点雄心大志难道还有错?”,而名记马尔凯蒂也认为不过是普拉蒂尼的手腕而已,“公平竞争法案并非铁板一块,严格的规则和模糊的条款并存”。如此看来,普拉蒂尼不是革新派,倒更像是保皇派;如此看来,不论是金球奖而是欧洲足球先生,都是政客的一场秀而已。

(奥拜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