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从最擅快变到最怕快变 女排陷悖论不能怪教练

2011年08月26日02: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晚上,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澳门继续展开激战,在一场备受关注的A组小组赛里,由中国女排对阵泰国队,最终中国女排1比3(12比25、21比25、25比19、17比25)不敌对手,遭遇两连败。中国女排昔日拥有快变传家宝,如今却是最害怕快变打法的球队,女排追求高大化忽视技术流也是无奈之举。国内人才储备匮乏,并不是所有球员都能像黄金一代那样贯彻好快变技术流。

中国女排袁伟民的五连冠时期是靠快变打遍天下的,陈忠和(微博)黄金一代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问鼎,也是升级版的快变打法,而如今的女排早已丢掉快变传家宝,以身高1米90的高妹为主的俞家军,步伐移动、出手速度和技术手法都存在较大差距,她们没有能力贯彻行云流水的快变打法,心有余而力不足。

中国女排本赛季瑞士精英赛输给日本二队,大奖赛总决赛主场溃败泰国,不少媒体和球迷开始责怪教练,认为女排被泰国的小快灵战术打懵。的确,昔日最擅快变的中国女排沦为了最害怕快变的球队,中国队打欧美列强发挥好了还能赢,总统杯夺冠便是例证,但面对亚洲球队时反而办法不多,最惧怕日本、泰国的“快打风暴”。

就连俞觉敏主教练也承认:“对手快速多变的战术让队员拦不到,导致心态急躁,同时我们的一传失误和不到位导致自己的一攻打不出来,相比而言泰国队的防守却更加出色。对手的快变战术打出来了,同时防守和小球又比较细腻,在这样的压力下中国队员会出现混乱。中国队员在场上非常努力,但是配合熟练性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其实,从陈忠和末期,就开始在走高大化路线, 薛明、马蕴雯(微博)的双塔和重炮 王一梅,组成陈忠和最重要 “双塔一炮”体系。中国女排为什么没有继承延续雅典奥运摘金的打法?不是陈忠和不想,是没有那么多快变人才,陈忠和曾不止一次的在接受采访时用“弹尽粮绝”形容自己的处境,高大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网口增强了,总比什么都没长进好吧。

快变打法是需要能打出快变的球员作为支撑的,当你质疑中国女排打不出黄金一代那么流畅的配合的时候,先要想一想,黄金一代之所以叫黄金一代,说明她们有多么不可多得。在无法凭借快速多变的杀手锏制约欧美列强时,女排走高大化路线也无可厚非。天津女排可能是坚持快变传统最彻底的,她们也曾代表中国参加大运会,但事实证明,在国际比赛里不堪一击。

谁都知道快变是中国女排的特色,就像谁都知道一传是女排的生命线,问题是意识是一回事,做到又是一回事。女排联赛日渐萧索人才储备匮乏,要不是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的推广作用,可能联赛更加无人问津。在人们一次次去指责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的时候,可曾想到过主教练成为了替罪羊呢?

蔡斌当年学习巴西队的中间加压两边拉开,王宝泉继承老女排“快变”、“防反”不惜边缘化王一梅,俞觉敏则注重平均身高和攻势排球,有点像俄罗斯队的意味。但女排不管应用怎样的打法,都没有真正意义上崛起。现在最重要的是给年轻的女排宽容和时间,这批年轻球员基本功不足以支撑快变战术,所以就要慢慢练(比如一传,没有好办法,就要反复练习),直到她们能够胜任。(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