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卡马乔造100%国足 > 正文

刘建宏:卡马乔第一课 他至少是个好公关

2011年08月24日11:34体坛网[微博]刘建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之夜》的记者没有了抱怨,因为他们在昆明的采访和过去相比容易了很多。相信卡马乔的开放式训练以及对采访的配合也会让其他一线记者感觉轻松许多。

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尽管和球队的变化并无直接关系,但我马上想到了一段往事。

2000年欧洲杯结束之后,米的翻译打电话给我们,希望同中央电视台的朋友们面对面地沟通沟通。那时我们当然不知道米卢到底在想什么,但还是与他建立起长期的联系。事后总结,这正是米卢的成功之处。他最大限度地和媒体沟通,并且通过媒体去影响球迷、受众。再之后,我们逐渐认识到这样的媒体公关是任何一个想要获得成功的职业教练必须具备的本领。

不要以为穆里尼奥就是一个专门和媒体打架的刺头,也不要以为弗格森没有自己的嫡系媒体,我们对于欧洲职业足球的认识总是有失偏颇,很多时候并不了解他们真正的运作模式。被外人唱反调永远存在,但拥有正常甚至是良好的媒体关系也是这些职业教练非常看重的。穆里尼奥的第一本自传甚至是由媒体人帮助完成。由此可见,媒体和教练并非天生的敌对关系,如何和媒体打交道是现代职业教练的必修课。这也许是卡马乔给中国足球上的第一课。

说起来,也不是所有人都马上过关。国产教练姑且不论,就是阿里·汉、霍顿这样的先驱们也都表现不及格,甚至包括曾执教日本的特鲁西埃也一度和媒体闹得不可开交。不过,人总是会变的,来到中国的特鲁西埃仿佛悟到了其中的道理,和记者打交道时明显改变了许多,以至于当我把这样的改变告诉川渊三郎时,这位日本足球教父居然愣了一两秒才幽幽地回答:看来不能把人看得太死。

不论有意还是无意,卡马乔至少在舆论环境上有了一个不错的起点。可是,无论是他还是媒体都知道,接下来的比赛才是对西班牙人的摸底测验。

从第一期名单看,卡马乔虽然强调继承,但却已开始渗透进自己的一些想法,比如李玮锋和郑智同时入选,两个当今中国足球经验最丰富球员的归来,说明了卡马乔在球队建设上重视经验,重视老将的带头和核心作用。再比如黄希扬的意外上榜,也说明他不仅相信中方教练,更相信助手的眼光。这种稳健和尝试相结合的做法至少证明卡马乔并不是那种目空一切的傲慢教头,也不是那种唯唯诺诺的打工教头。当我试图谨慎地捕捉他的第一份名单所传递的信号时,我承认和过去相比确实多了一份积极和合理。

但我更要指出,接下来卡马乔要解决的才是中国足球的老大难问题:心态。

年初的亚洲杯,我三次面对高洪波,其实每次提出的问题都可归结为一个:队员如何才能克服大赛的紧张情绪。尽管高洪波可以信誓旦旦,也可以虚与委蛇,但他的队伍在三场小组赛里的表现有目共睹。那不是中国队的真实水平,那更不是高洪波希望球队表现出来的水平。毫不客气地说,中国队完全是被心理打败。

于是我们要问:亚洲杯解决不了的问题,世界杯能解决吗?高洪波解决不了的问题,卡马乔能解决吗?

纵观过往20年,真正能让中国队轻装上阵的唯米卢一人。其他的遑论外教、本土教头都被这个难题绊倒,连最近的国奥队主帅布拉泽维奇也不例外。他只是在最后时刻才激发出了球队的血性,只可惜一切都来的太晚。

所以,假如有机会和卡马乔再次面对面交流,我会把自己最大的担心告诉他,我也并不期待能够马上得到答案,却希望能引起他真正的重视,并让我们看到中国队在赛场上真正的改变。

卡马乔是否带国足突围20强赛?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卡马乔能否带来100%国足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