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进攻哑火导致全场被动 女排三大问题继续改善

2011年08月25日23: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消息,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澳门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女排迎战分站赛排名第八的泰国女排。最终中国队1-3负于泰国队,遭遇大奖赛总决赛的两连败,小组出线基本无望。比赛中,中国女排在进攻端的糟糕表现,赛后数据进攻环节14分的差距,都让人对女排的进攻能力怀疑加失望。

总决赛首场面对塞尔维亚队,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一度挽救四个赛点,但是最终还是遗憾落败,这也让本场比赛对泰国队的胜负显得格外重要:如果胜了还有晋级四强的一线希望,如果败了那么就基本无望。然而和昨天的那支尽管输球但是精神面貌不俗的女排相比,今天的中国女排无疑是让人失望的:面对小组公认实力最弱的对手,面对网上高度只有1米7泰国队,中国女排却丝毫没有显示出强队该有的风采,不仅仅进攻端没有丝毫建树,更是被对手的进攻打得几乎崩溃。

面对身高占据优势的中国队,泰国队一开始就充分发挥自己快速灵活的特点,维拉万的强攻、普莱姆基特的反击、奥努玛的探头,泰国队上来就以出色的快攻让中国队措手不及,而且打吊结合收效极佳,连续打出得分高潮。反观中国队,在防守中尽管身高占优,但是拦网形同虚设。在进攻中也无法“以攻对攻”,一传没有稳定性,而且落点控制不理想,进攻几乎没有节奏,很快就输掉了首局。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依旧无法适应对手这种快节奏的攻防转换,泰国队凭借丰富的进攻变化和精妙的落点控制,迅速打出得分高潮再次确定领先优势。反观中国队却在落后局面下暴露出了更多的问题,一传缺乏稳定性和准确性;进攻战术过于单一;特别是主攻手 王一梅,泰国队多次针对她进行了有效地拦网,最终局面上的被动甚至让主教练俞觉敏只能换下王一梅,来保证一传的稳定性。尽管如此,但是却无法改变场上被动局面,最终中国队再丢一局。

尽管在第三局中国队扳回一城,但是通过比赛我们不难发现,这一局的胜利,更多的是泰国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有些松懈,自身失误过多,从而才让中国队把握住了机会。然而当第四局泰国队再次祭出拿手的多样化进攻和打吊结合战术后,这支09年亚锦赛冠军队伍就再次确立了领先的主动权。反观中国队则在对手的强势下苦苦支撑,丝毫没有能够与对手抗衡的进攻能力,最终的落败也在情理之中。

分析全场比赛中国队在进攻端的哑火,最主要就是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一点就是中国女排的痼疾一传。面对泰国队尽管具有身高优势,但是一传难以保障以及对手防守出色使得中国队的进攻效率大打折扣。其次,中国女排队员在技术发挥和战术发挥上的弱点,在本场比赛也被无限放大,虽然都说泰国队身高有劣势,但是中国女排的主攻们更多都是面对拦网死扣,而这样的扣球手段往往是最容易被拦住的。而且女排姑娘们比赛中往往想着“一锤定音”式的扣杀,在这一点和泰国队的战术耐心形成了鲜明对比。

最后一点,中国女排技战术的单一性也成为本场落败的一大关键。中国球迷都知道王一梅是中国队最重要的强力主攻,我们的对手同样了解。本场比赛泰国队就针对王一梅做了重点部署,最形象的比较就是对阵塞尔维亚,王一梅进攻端拿到17分,但是面对实力更低一些身高更矮一些的泰国队,大梅进攻上只拿到了8分,甚至到最后主教练俞觉敏只能在落后情况换下被看死的王一梅,要知道大梅这样的强力型选手,本该是打不开局面时候的“最佳利器”。

足球中或许还有“防守赢得冠军”的理论,但是对于球速运转更快,节奏也更加快速的排球项目而言,一旦进攻哑火基本意味着失败。整场比赛都被泰国队占据主动权,对手在节奏把握、技术运用和对比赛的掌控上都值得中国队借鉴,我们只能期待,期待中国队能够尽快改善进攻端的问题,期待能够看到中国女排流畅犀利的进攻!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