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卡马乔造100%国足 > 正文

济南时报:高洪波复制米卢 国足崛起在于自信

2010年09月08日07:28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拉圭显然没把我们的国足当回事儿,首发阵容缺少大半主力不说,就是这不到半数的主力,开赛后还踢得松松垮垮。第7分钟那个轻而易举的进球,更加重了他们这种浓厚的优势意识。遗憾的是,正是这样的心态,使这支2010世界杯8强之一的劲旅,最终只能从南京客场带走1分。

巴拉圭人的自大是有道理的。人家在南非世界杯上威风八面,不仅力压卫冕冠军意大利小组出线,8进4的淘汰赛,亦仅输给最后夺冠的西班牙1球。而我们的国足连世界杯外围赛亚大区的小组赛都没通过,距世界杯32强还差着一大块儿,跟在南非踢了5场球的巴拉圭确实不可相提并论。

不过,就这场比赛而言,弱小得多的主队却成为真正的赢家。他们在家门口收获的,可远不止是1分,更是4天前完败伊朗后曾经一度丧失的自信。上半时前30分钟,国足明显没有走出被伊朗“复仇”的阴影,踢来拘谨、慌乱,给了对手太多的机会。而后15分钟,正当巴拉圭1球领先便放慢节奏,以为自己凭借技高一筹的控制力就能把主动局面延续到底时,获得了喘息之机的国足终于逐渐找到感觉,郜林第33分钟的入球,标志着主队信心的迅速回归。

高洪波领衔的本届国足问世之前,几乎没人看好他们的前景。但是,高家军的亮丽登场令所有的预言家大跌眼镜。他们战平德国、击败伊朗,其建立在快速、简练、流畅基础上的技术流风格雏形,更让人充满期待。今年的势头则愈发上涨:逼和日本、大胜韩国从而摘走东亚四强赛桂冠,世界杯热身赛1比0力克法国……

其实,与此前的朱家军、杜家军相比,高家军并无质的突破,技战术实力仍然只有亚洲二流,那么,新国足的一系列佳绩从何而来?除了高洪波刻意追求的年轻、技术、速度等特点之外,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那重若千钧的两个字:自信。自信不能取代实力,却能够放大实力。当年之所以成功,不是给国足带来了实力的提高,而是他用独到的“快乐足球”理念,帮助球员们积累起宝贵的自信,120%地发挥出了自己有限的能量。高家军走的也是米卢的路子,他们每每以弱敌强的最大法宝,正是被超出自身及外界期待的优异战绩所激发出的高昂斗志和强烈自信。

可惜,9月3日对伊朗一战的惨败,乃至赛后铺天盖地的讨伐声浪,沉重打击了这批年轻国脚的自信。国足对巴拉圭之役前30分钟的犹疑和懦弱,恰恰是如此心境的直接反映。所幸,客队先拔头筹后的放松和懈怠,使主队的小伙子们赢得了重建自信的难得机遇。而邓卓翔(微博)、冯仁亮、郜林3人绝妙配合完成的那个精彩进球,不光扳平了比分,更大大提振了全队的士气。下半时巴拉圭精英尽出势在必得,然而国足还是顶住了压力,甚至在终场前创造出了足以绝杀强敌之良机,惜被陈涛浪费!实际上,能把巴拉圭的主力都请出来,而且迫使他们全力以赴,得到了真正磨练的国足已经是胜利者了。

国足用一场可贵的平局,保卫了自己的信心。关注国足的人们,也应该保卫他们的自信:既鞭策,更鼓励。

相关专题:

卡马乔能否带来100%国足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