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中国男篮 > 正文

男篮年轻球员难堪大任 得分仅靠阿联怎么行?

2011年08月25日11:28 篮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身体上、精神上,我们的能量都用完了,我们疲倦了,我们现在需要回国休息。这是我能陈述的事实。”

这是在伦敦男篮测试赛上,中国男篮最后一场惨败给克罗地亚30分后,邓华德(微博)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最后一句话。伦敦5战5败,中国队输得难堪,连仅有的一点士气,似乎都没了。亚锦赛就要开打了,他们准备好了吗?

进攻问题仍未解决

打克罗地亚队的那天上午,中国队的队员们正在下榻的拉曼达酒店大堂里闲逛。突然,一张纸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

那张纸正挂在大堂中间的黑板上,上面列着参加伦敦男篮测试赛上几支球队的一些基本数据。纸上写的明明白白:中国队的得分,倒数第一。刚才还说说笑笑的张博(微博)和张兆旭,马上绷起了脸。不知道是谁小声嘀咕了一句:“得分问题必须要解决。”

那么,到了比赛中,中国队的进攻,有没有比之前几场来得顺畅呢?正如现场播报员所说的那样:“中国队的易建联,简直就是核武器。他的得分,让中国队不至于落下脚步。”和前几场比赛一样,上半场基本上是易建联的个人表演时间。一开始,他就左手持球直接冲进禁区,造成了克罗地亚4号托米奇犯规;第二节比赛还剩下2分33秒时,易建联在篮筐右侧对位托米奇,简直像巨龙升空一般!他先是颇为轻巧地做了一个投篮假动作,晃起了托米奇,随后又直接跨步,在补防者11号马克塔头顶上直接颜扣。

易建联虽然威猛,但整个中国队的进攻,还是不成样子。第三节打到一半,中国队一分不得,还是靠易建联的跳投打开局面;第四节又进行了一半,中国队还是一分未得,这次,跑出来救场的,竟然是不擅长得分的苏伟(微博)。他先是缓慢地连续来了三个转身,接着转身跳投,球确实是砸着筐进了,却不太顺畅。整场比赛,易建联得到17分,而苏伟居然和张兆旭分别拿到8分,共同成为男篮的第二得分点,这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赛后,面对混合采访区内记者“苏伟,你今天进攻怎么那么好”的发问时,脸色阴沉的苏伟摇了摇头,直接走开。也许,他并不想承担得分的重任。

眼下,伦敦测试赛已经打完,中国队除了阿联外,连续两场得分达到两位数的球员,竟没有一个。

年轻球员难堪大任

赛后,输球的邓华德,脸色很难看。他罕见地没有提到伤病,而是再度对年轻人进行了鼓励。

“今天的比赛,是男人对男孩的比赛。”邓华德在结束与克罗地亚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伦敦打的这些比赛,对我们的亚锦赛之旅有很大好处。在短短6天里,我们的年轻人对阵了如此多的欧洲强队,到亚锦赛上,没什么值得我们害怕的了。”邓华德还说:“我们的年轻后卫进步很大。他们在压力之下,表现比之前好多了。”

就某些方面而言,邓华德的话有一些道理。在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年轻球员,偶尔也能打出振奋人心的表现。第二节后半段,张兆旭在内线连续得分,帮助球队咬住比分;上半场最后一球,孙悦带球推进到右侧三分线,右手靠着对方防守球员扬起的手,用力贴了上去,整个人憋屈地成了个60度三角形,把球扔了出去。结果,虽然哨声来得迟了一些,但孙悦还是博得了三个罚球,并直接命中了这三个球,让中国队在上半场,不过以31比35落后。

然而一到下半场,中国后卫线上来直接两次失误,让对方打出小高潮,葬送了之前的努力。纵观整场比赛,前几场打得不错的张博,这次7投1中,发挥并不稳定;另外几名被寄予厚望的年轻球员,孙悦、易立、西热力江(微博),也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命中率超过三成。还有一个数据是,在整个伦敦测试赛上,张博、孙悦、易立、西热力江四个人加起来得到的分数,仅比易建联的总得分多9分。

比赛结束后,全场比赛3投0中、整个测试赛一共才打了一个小时的西热力江没有和对手一一握手,就低着头直接向休息室走去。邓华德走了过来,笑着拍了拍他肩膀,但这位小将的脸上,仍是阴云密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