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卡马乔永远找不到中国球员的纪律性

2011年08月25日11:0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卡马乔开始在昆明训练中国队了,第一天的训练非常满意,并且称赞中国球员的纪律性和执行力比较强,称这是中国队最大的优势所在。

相信不用多长时间,卡马乔就不会这么说了。

中国球员从来就不缺纪律性,这是与生俱来的特性。从小开始,中国孩子们就是广播体操的节奏中度过,纪律性毋庸置疑。可是,我们知道,中国人的纪律性往往以创造力和想象力为代价,以不敢负责任为代价,而这一点,在足球球员中的表现尤为突出。

中国球员一向是听话的,你叫他往西,他一定往西,而且一直往西,至于什么时候应该转向南或者北,他们不管。第一天的训练,卡马乔发现球员们都很听话,叫他干什么就干什么,于是他以为球员们的纪律性很强。可是第二天他可能就会发现,固然叫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可是不叫他们做什么,他们是绝对不会做的。创造力,创造力在哪里?卡马乔很快会有这样的疑问。足球是一项团队项目,需要纪律性,但是同样需要创造力,或者说,越来越需要创造力。

中国足协看中卡马乔,是因为他是西班牙的教练,而西班牙足球的成功之处,恰恰在于西班牙球员的创造力。换句话说,之所以请卡马乔来,不是为了中国足球的纪律性,而是为了提升中国足球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卡马乔认为中国足球队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的纪律性,这一点令人难免有些错愕。或许,在西班牙,球员的创造性过剩而纪律性需要提升,可是,在中国恰好相反。如果卡马乔认为纪律性对于西班牙球员是一种优点的话,那么,他必须要明白的是,纪律性对中国球员来说不是优点,而是累赘。

如果卡马乔满足于中国球员的纪律性或者强调纪律性的话,那么我们只能说他把中国队当成了当年的西班牙队。

中国队的弱点在哪里?致命的弱点在哪里?卡马乔需要做的是找到这些,至于伟大的纪律性,就让它见鬼去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