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五局必胜纪录终结 两大亮点仍显顽强精神

2011年08月25日00: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晚上,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澳门敲响战鼓,在一场备受关注的A组小组赛里,由中国女排对阵塞尔维亚队,最终中国女排尽管决胜局挽救三个赛点,仍然2比3(25-20、18-25、25-23、16-25和16-18)不敌对手,无缘大奖赛总决赛开门红。中国女排本赛季打满五局必胜纪录被塞尔维亚打破,不过俞家军第三局19比23落后连得6分逆转,决胜局挽救3个赛点仍然堪称亮点,继承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

本赛季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之前总共打了25场比赛,其中有6场打满五局,分别是中国精英赛北仑站3比2胜古巴,瑞士精英赛3比2胜德国,3比2灭美国,总统杯3比2擒荷兰,3比2逆转巴西,大奖赛泉州站3比2翻盘德国,俞家军本赛季一度保持只要打满五局就必将取胜的骄人纪录,女排钢铁一般的意志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在大奖赛总决赛首场与塞尔维亚女排的较量,中国姑娘虽然拼字当头也给对手制造了不少麻烦,但在拦网环节6比17远不及对手,“拼发球”和“躲拦网”也导致俞家军失误高达26次,最终2比3饮恨。这样一来,中国女排本赛季只要打满五局就必然取胜的纪录也随之终结,俞家军遭遇尴尬的三连败。

俞觉敏教练在一开始战术安排非常成功,第一局拼发球破坏对手一传,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8比4和16比13领先进入技术暂停,魏秋月的快速传球贯彻了俞觉敏的意图,中国队 王一梅 惠若琪的强攻结合 杨珺菁和马蕴雯(微博)的快攻,随着马蕴雯二号位背飞命中,中国队25比20取得开门红。

第二局比赛塞尔维亚如梦方醒,通过高拦网抑制女排重炮王一梅的发挥,塞尔维亚队如愿追回一局。第三局塞尔维亚攻势更猛,特别是在恒大女排效力的强力接应布拉切塞维奇屡屡在二号位突破成功,中国队在19比23的困难局面下,俞觉敏及时布置新战术,马蕴雯的发球轮连续破攻,中国队竟然打出连得6分攻势25比23神奇逆转,特别是魏秋月最后的二次球偷袭堪称神来之笔。

塞尔维亚队接下来发挥出力量和体能的优势,再加上在网口上一直压制俞家军,很快就拿下第四局,将比赛拖入到决胜局。决胜局比赛,王一梅发球直接得分给对手下马威,俞家军4比1开局美妙,随着大梅重扣得分,女排8比6领先进入技术暂停,然而塞尔维亚在布拉切塞维奇带领下追成11平,塞尔维亚三次抢到赛点,中国队凭借 徐云丽、杨珺菁的二号位突破以及对手的发球失误挽救3个赛点,但王一梅两次重扣被拦以及一次网口球没有处理好,让女排最终16比18饮恨,2比3输给了对手。

诚然,年轻的中国女排还存在不少问题,诸如强攻不强,一传不稳、接应青涩,小球粗糙、二传偏慢等等问题都是老生常谈了。但必须指出,解决问题是需要时间的,而且在解决的过程里还可能出现反复,球迷和媒体应该给予女排足够的宽容和理解。以俞觉敏、胡进、赖亚文(微博)为首的教练班子低调、团结、务实,惠若琪、 杨婕等姑娘潜力大,拼劲足,中国女排前景值得乐观。

现在的中国女排是一支90后为主的队伍,我们不能苛求她们达到黄金一代的高度,但俞觉敏手下这支越能关键时刻越能迸发斗志的球队让我们看到了不屈的“女排魂”,这比一场比赛的胜负得失更为重要!联想到去年底亚运会决赛逆转韩国那场让人热泪盈眶的较量,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女排会在今年亚锦赛和世界杯给球迷带来惊喜。

尽管决胜局必胜纪录被塞尔维亚粉碎,但中国女排16比18惜败,输球不输人,如果说90后为主的年轻女排在各个技战术环节都还青涩的话,那么在拼搏意识方面,她们已经成熟!(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