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外籍球员构建新加坡中轴线 国足身体优势不再

2011年08月24日20:35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曼谷报道 狮鹫,巴比伦神话幻想陆地上的百兽之王插上翅膀遨游天际。现在,大批外籍球员为狮城新加坡的足球添翼。毫无疑问,有了本钱的新加坡早已不是“吴下阿蒙”,主帅拉迪·阿夫拉莫维奇蕴含着9月2日昆明挑战卡马乔的野心。老乔要小心了!

中轴:外籍球员压阵

新加坡队7月23日在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主场首回合对阵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以5比3取胜后,大马队指责新加坡过于依赖“归化球员”,队长沙菲尔公开宣称:“新加坡队少了归化球员便什么都不是。”新加坡队攻进的5球,全部都是由入籍的外援攻入的。在第二回合客场比赛中,帮助新加坡队追平1比1比分的还是“归化球员”施佳懿。新加坡媒体以《生于中国,百分百新加坡人!》为大标题,并配发了邱礼在首回合比赛进球后亲吻球衣上新加坡国旗的照片,对大马挑衅予以有力回击。

20强赛分组揭晓,新加坡队和中国队同组,新加坡国内曾有人如此戏言,“中国A队vs中国B队”。但马上有新加坡球迷反击:“那是乒乓球,不是足球!新加坡乒乓球国家队从教练到队员全部都来自中国,而新加坡国家足球队则不是,最多也就只有两名中国球员(邱礼、施佳懿)。”

在最新公布的新加坡国家队25人名单中,有5人属于“归化球员”,全部是绝对主力。除了前面提到的两名中国球员外,中锋杜里奇出生波黑,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加入澳大利亚国籍,后又拿到了新加坡护照,并在2007年11月正式代表新加坡队出战。英格兰中后卫丹尼尔·本内特则是新加坡队引进的第一批外援之一,早在2002年12月份就开始代表新加坡国家队出场。此外,防守型中场球员法赫鲁丁·穆斯塔费奇出生于塞尔维亚,从2006年1月起代表新加坡队出场。

可以说,新加坡国家队几乎是由入籍的外国球员支撑起来的队伍。在对阵马来西亚队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后卫本内特、防守型中场穆斯塔费奇和中锋杜里奇构成了新加坡国家队的中轴线,而邱礼和施佳懿则分居左、右两翼,协助新加坡队“展翅飞翔”。

重建:年轻新人不断

上述五人还不是新加坡外籍球员的全部。据了解,新加坡队自归化政策启动以来,先后有10名外籍球员入籍。由于去年底的东南亚锦标赛上小组未能出线,新加坡上下甚为震怒,足协一度下令解散新加坡队,并下令所有入选过以前新加坡国家队的球员一律不得重新再入选,连主帅拉迪的帅位也受到很大冲击。

据了解,新加坡足协从2000年起推出了一项名为“Foreign Sports Talent Scheme(即外国体育人才计划)”的计划,简称“FST计划” 。该计划专门针对新加坡国家队中缺人的位置引进外籍球员,从2002年1月份开始全面展开实施。不仅刺激了本土球员的积极性,更增强了国家队的实力。譬如,新加坡队在2002年引进了第一批三名外籍球员——来自巴西的冈卡尔维斯、来自英格兰的威尔金森和目前仍在新加坡国家队效力的本内特时,国际排名为第115位、亚洲排第22位,至2005年底,新加坡队的排名升至世界第92位、亚洲第17,并被FIFA授予2005年度“进步最快奖”。

目前的新加坡国家队中,保留了参加东南亚锦标赛30人大名单中的14名球员,其他球员大多从幼师队中选拔上来的年轻球员。新组建的新加坡队今年6月首场国际比赛中,4比0击败了马尔代夫,随后又以3比2击败了中华台北队。在最新公布的出战中国队的新加坡队名单中,只有3人没有参加对大马队的比赛。换而言之,新加坡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虽然主力阵容中有5名归化入籍球员,但其他首发球员大多是年轻球员,只有一名攻击型中场球员在印尼联赛中踢球。

从目前来看,东南亚各国除了新加坡外,像印尼、越南、菲律宾甚至包括泰国队之内,近些年都引进了大量外籍球员,因而,中国球队过去对抗东南亚球队时所依赖的身体、身高优势已荡然无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