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闭幕式突显浓浓中国风 完美展现中国文化元素

2011年08月24日15:14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晚报记者 刘芬

昨晚,“深圳PARTY”——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闭幕式在世界之窗举行,现场几千名运动员与演员载歌载舞,激情狂欢!花式管乐、耀眼踢踏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大呼过瘾。少林功夫展现中华武魂,传统戏剧意蕴悠长……10分钟的压轴节目《中华神韵》刮来浓浓中国风,展现悠悠中华情,中华大美为闭幕式画上一个完美的惊叹号!

A“中国功夫”先声夺人

在世界眼中,“功夫”最能代表中国。舞台上,身着金色武服的十八罗汉刚一亮相,现场就沸腾了!“Kongfu(功夫)!Chinese Kongfu!”外国宾客的掌声和尖叫声不绝于耳。在一片喧闹声中,十八罗汉迅速安静下来打坐,达到禅武合一,天地合一的至高境界。这一刻,功夫成为台上台下交流的使者。

随着激昂的音乐,十八罗汉再次使出枪尖挑人、朝天蹬、燕式平衡等绝技,他们挥拳踢腿,腾挪辗转,动作利落干净,赢得阵阵喝彩。台上,一位年仅13岁的少年瞬时吸引了观众的视线,只见他以头点地,不断旋转,使出少林童子功,“秀如猫,抖如虎、行如龙、动如闪、声如雷”上演童子拜佛、跌叉抱佛脚等高难度动作。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功夫以“棍法”与“内功”见长,声名远播、威震江湖。当天,演员们在刀光剑影中各展绝技,激烈争夺刀、枪、剑、棍“四大天王”。在一片金色的“火焰”中,几抹中国红格外抢眼。两位红衣少女,挥舞宝剑,杀将而出,英姿飒爽。七把高高的大红扇最后也挥舞全场,来了个精彩亮相,博大精深的中国功夫再次赢得全场喝彩。

“我们要在这个国际舞台,展示中国文化。”东部华侨城艺术总监、《天禅》总导演,《中华神韵》武术部分导演周崇山骄傲地告诉记者:“《中华神韵》就是要大写中国元素,用武术这种语言与世界观众迅速沟通。”记者了解到,《中华神韵》武术部分的许多元素取材自东部华侨城《天禅》第三幕《辉煌的快板》。周崇山表示:“我们把当中最精彩的元素提取出来加以重新改编,并经过适应广场演出的改动,希望展示中国武术的精髓。”

B传统戏曲充满魔力

铿锵的鼓点,五彩的脸谱……《中华神韵》的下半段由传统戏曲、杂技和民族服装秀组成,像一个个美丽的剪影,给国外宾客留下强烈的“中国印象”。

凤冠霞帔、金碧大靠,生、旦、净、末、丑等各行当,随着疏密急缓交错的锣鼓声一字排开,充满了中国气派。《夜深沉》选段大气的音乐面向未来,穿越时空。接下来,杂技绝活“转碟”上场,细细的绳子上碟子飞舞,让外国朋友们看得目瞪口呆。中国戏曲里的绝活不少,猴戏、变脸一一上演,京剧猴戏点了深圳最好的“猴子”王红光来表演,他手舞金箍棒,带领12位跟斗演员,“地蹦”、“乌龙绞柱”、“虎跳前扑”尽展魅力。川剧变脸从一个人变到十六个人,再到大屏幕上所有的脸都在变,充满神奇的魔力,再现东方神韵。

“北国风,南疆花,西域雪,东海月,中华锦绣。”当音乐再次响起,99位美女上场,展示56个民族服饰,造型优美,风格各异。杨贵妃、貂蝉、西施、王昭君等四大美女加二十四妃演绎出中国服饰文化的绚丽多姿。气势恢宏的交响合唱,美轮美奂的舞美造型,再现辉煌盛景,中华大美的仪式感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Wonderful!”“Magnificent!”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对精彩的节目纷纷竖起大拇指,拿起相机、手机记录这激动人心的一幕。

“《中华神韵》集合了中国文化的华彩篇章,国粹京剧与中华武术相结合,一文一舞,一动一静,这就是我们精彩十分钟的内涵。”大运会闭幕式舞蹈总监、《中华神韵》、《欢聚》编导,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张成宝的解读颇有深意。“最后99位美女上场,寓意九九归一,再现辉煌盛世的开放、包容与经典。美到极致,华丽到极致,就是把这样一种中华大美的仪式放到熄火仪式之前,才能压得住阵。”

记者了解到,《中华神韵》是由华侨城集团主力打造,集合了东部华侨城、世界之窗和锦绣中华等几大景区的优势演出剧目和演员资源,并经重新精编而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