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晚报:与大运会“热恋”12天 不想说再见

2011年08月24日15:10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十二天,恍如一场热恋

深圳晚报记者孙非报道 19时57分,家在龙华的小许气喘吁吁跳上302路公交车,冲到最后一个座位上坐下。这时,车前的移动电视引起了他的注意;灯光变暗,大运会的闭幕式刚刚开始……

20时03分,家住福田的王兴一家正在cocopark的下沉广场里散步,大屏幕上传来“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的声音,一旁的女儿拉扯着他的手,指着大屏幕,奶声奶气地说:“爸爸,大运会闭幕啦!”王兴一把抱起女儿,用额头抵在她娇嫩的下巴上:“是啊!大运会闭幕喽!”

20时35分,在贸易公司打工的小曾和小颜加班结束,路过中信广场的酒吧街,酒吧内的电视正播放着:“……更是各国大学生一次文化上的交流……”两人相视一笑:“喝一杯?”“走,喝一杯!”

广场,酒吧,地铁,公交……路人不再匆匆走过,而是驻足停留,再看一眼大运,再看一眼这十余天共同度过的时光,记住大运让这座城市从此变得不同。

王兴是大运会的铁杆支持者,带着女儿到现场看了许多比赛。王兴告诉记者,亲身参与如此盛大的赛事,让自己这些天非常兴奋。仿佛一场与大运会的热恋,如今看到闭幕式,虽然感到高潮过去,但余韵仍然留存。自己5岁的女儿在深圳出生,受到这次大运会的熏陶,对深圳,对大运都有深刻的印象。王兴说:“女儿长大后不仅要读大学,更要争取以其中一员的身份参加大运会!”

小曾则觉得,自从筹备举办大运会以来,他感到城市有了很大的变化。四通八达的地铁交通网络,整洁的城市环境,热情的义工和志愿者,平坦广阔的道路,热烈的运动气氛,都让他觉得这座城市更加的亲切,也更加有城市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看着身边人热情洋溢的笑脸,他觉得大运会既是深圳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他们这些外地打工者融入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大运期间,小许更享受的是前所未有的城市环境。每天来往于龙华和市中心,他亲眼目睹着城市的变化。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他希望正如宣传语说的那样,更美好的深圳,正是从大运开始。

21时25分,闭幕式结束,广场上的人纷纷散去,酒吧中的人举杯共饮,工作了一天的人正打算回家洗去一身疲惫……结束的是第26届大运会,而人们对深圳未来的美好期盼,才刚刚开始。

再见,深圳人不想说

深圳晚报记者袁江斌 实习生沈荣 黎文梅报道 昨晚,大运圣火徐徐熄灭,深圳有史以来最隆重的体育盛会落下帷幕。4年多前的一个约定,大运就成为深圳人最炽热的情结,而今天,深圳人已然圆梦。许许多多的深圳人心里都有一句话:大运会,不想和你说再见;大运会,深圳因你更美好。

昨晚的街头,深圳市民的大运热情依然不减。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手持国旗、身穿UU服的人,大家聚在露天屏幕前观看大运闭幕式,仍津津乐道于过往这12天中的点点滴滴。

因为大运会,许多体育赛事成为市民的“必修课”,观看大运赛事、关注大运信息成了许多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天,数以十万计的市民向散布全市的各个比赛场馆汇集,深夜,又能看到数以十万计的市民从场馆出来尽兴而归。

因为大运会,每个深圳人都成了东道主。深圳全市各种志愿者人数已达127万多人,截至8月19日全市近43万辆汽车申报自愿停驶。而一则关于深圳人好客的故事则在外国运动员中广泛流传:闭幕式前两天,沙井街道的曾柳英等4位老人来到大运村,向外国运动员赠送了大量土特产,饯行客人。

大运会谢幕,但她带来的变化却将长久影响我们。因为大运会,我们看到了深圳的“蝶变”。环境好了,交通好了,治安好了,市民夸赞是“三好大运”。不少市民称,他们居住的城中村过去“脏、乱、差”,现在摇身成为了“风情小镇”。

“大运会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新的环境,也带来了新的心态、新的生活。”罗润媚是龙岗区龙城街道紫薇社区土生土长的本地居民,她说以前的泥巴路变成了现在的沥青路,邻居们从村民房搬进了花园小区,当年的农田荒地中现在竖起了国际标准的体育场馆,大家的社会交往等日常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感谢大运会”。

有一种变化,叫骄傲与自豪

深圳晚报记者颜昭雄 实习生陈佩报道 中心书城的两个户外投影仪,大运期间直播了不少赛事。昨日,不少市民也早早赶到书城看直播。

尽管闭幕式20时才开始,家住福田区黄埔雅苑的杨先生,吃完饭就被儿子杨云(微博)浩拖来看闭幕式直播了。“浩浩特别喜欢看大运开闭幕式,开幕式是在家里看的,这次,他把我拖到这儿就是为了看闭幕式,这边人多热闹。”杨先生说。虽然没空带小孩去看比赛,但他带着儿子去了深圳湾体育中心,还特意去看了火炬。一旁的浩浩则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有UU的纪念品钥匙扣,还有好几个志愿者U站的印章呢。

杨先生还表示,大运给深圳带来不小的变化。“绿化搞得很好,空气比过去好很多了,市民都因为大运而情绪高涨不少,整个深圳充满了活力。”杨先生说。

在中心书城巡逻的治安员蔡先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来到了深圳,但后来又去了上海,今年二月,他重新来到深圳,适逢深圳迎大运城市变革。虽然没直接参与大运会,但看着义工们都在努力,而他也尽了自己巡逻的职责,“有种参与感”。

当天闭幕式直播,除了有运动员代表上台,还有志愿者代表、安保代表、媒体代表、绿色出行人员代表这些幕后人员等上台接受献花。蔡先生说他觉得这个安排得很好。同样在中心书城观看直播的张先生也很认可这种表扬“幕后英雄”的做法,“这是必不可少的,没有他们,大运会没办法正常举行”。

昨晚9时15分,大运火炬缓缓熄灭,闭幕式转播也在几分钟后结束。

市民王先生颇有感慨的向记者说道,“大运终于圆满结束了,带给深圳市民的不仅是欢乐,还有很多便民措施。”路边的花草将城市装点的更加美丽,地铁线的开通使得交通更加方便,“作为了一名普通的深圳市民我感到很骄傲和自豪”。

美好记忆,要有始有终

深圳晚报记者曾贤平报道 “再见中国,再见深圳!”随着投影上大运闭幕式中火炬慢慢熄灭,大多数人都默默起身,陆续离开。昨晚,在深圳中心书城的广场,约百名市民相聚观看大运闭幕式,虽然带着不舍,但很多人都表示,大运很精彩。

深圳中心书城沿着福中一路的两侧,投影仪将闭幕式直播的影像投放在墙体,近百名观众或站着或席地而坐,举目观望。光着膀子的民工、带着孩子的家长,甚至在等客的的士司机都停下来记忆着最后的大运画面。

“看了开幕式就一定要看闭幕式,有始有终嘛。”万小姐带着自己的女儿和其他人一样直接坐在地上,她说看开幕式也是在广场上,非常有氛围,至少能感觉有凝聚力。“这样的盛会,人多才感觉热闹。”所以她舍弃了家里的电视和空调,带着女儿步行了二十多分钟来到这里,为的就是和其他人一起看大运的闭幕。

万小姐说起大运会还依然非常兴奋,她说放假期间她都带着女儿买票去看了比赛。“赛事很精彩,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感觉不到,这次到了赛场一喊加油,感觉就来了。”她说在龙岗看到1500米游泳比赛中,一个加拿大选手落后很多,还依然坚持完成比赛让她印象深刻。她女儿则点评了闭幕式的节目:“踢踏舞有创意啊,喀山的节目也很精彩。”

记者在现场还看见两个坐在电动单车上快递员,其中一位王先生说,他们平时工作都忙,基本上没时间在电视上看比赛,更别说去场馆了。“今天再不看就没有了。”所以一下班就骑着车往回赶,但是经过中心书城看到有投影,就停下来一起观看。他表示,虽然在大运期间就看到这么点画面,但是也满足了他的愿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