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盘点大运会闭幕式七大看点 激情热情更有温情

2011年08月24日09:46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12天前的开幕式一样,大运会的闭幕式同样没有烟花,没有明星大腕。不过,在世界之窗的舞台上,精彩还在继续。极具特色的东方民族舞蹈,富有动感的踢踏舞,尽显神韵的中华武术表演,闭幕式上的重磅节目接二连三,观众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不光有激情和热情,还有温情。闭幕式上,主办方还专门设计了《友谊》章节,向大运志愿者、工作人员和市民表达深圳敬意。

看点一:青春

啦啦操拉开party序幕

party当然少不了青春、动感的开场秀。身穿蓝色上衣、白色裤子、裙子,手拿黄色花球的500名少男少女从四面八方欢呼着奔向舞台,踏着音乐的节拍,这些少男少女欢快地跳起啦啦操,一张张富有朝气的面孔、一个个真诚的微笑、一个个富有节奏的律动,精彩诠释着大运会青春的内涵,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

看点二:美丽

民族舞蹈展现礼仪之邦

在昨晚的闭幕式现场,一场欢快的舞蹈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小高潮,演员们身着中国56个民族服饰,凭借热情、动感的舞蹈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些演员跑向环道,把香包、绣球、手帕、脸谱、中国结等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礼物抛向运动员,与他们展开互动,引起台下阵阵尖叫及掌声。

石家庄艺术学校的带队老师仝刚告诉笔者,这个节目名叫《欢聚》,大约有400多名演员参演。据开闭幕式创意团队介绍,在《欢聚》的表演中,是想展示青春世界与青春中国美丽相约,青春大运与青春深圳激情相逢的喜悦,展现中国“东方礼仪之邦”、深圳这个拥有56个民族“移民城市”的深情厚谊。

看点三:曼妙

管乐演奏给你跳舞冲动

152名演员身着152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服,放松地边扭边吹奏着手中的乐器行进,曼妙的爵士音乐响彻全场,全场观众跟随节奏轻轻摇摆身体、五大洲不同肤色的歌手倾情演唱。这时你有没有起身跳舞的冲动,或者想端起酒杯畅饮?没错,《来吧》的表演会带给你这样的感受。

看点四:动感

三种踢踏舞演绎文化融合

如果要问闭幕式演出中最有节奏、最能调动观众情绪的节目,当属《青春节拍》,由爱尔兰、美式和中国藏式三种风格构成的踢踏舞蹈,充分演绎了世界各国文化的大融合,强烈的节奏感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节目表演中,掌声和欢呼声不断。

仝刚告诉笔者,让三种不同风格的踢踏舞同台表演,是在舞台中呈现出一种中西结合的表演,演员们脚下的步伐与节奏,代表着人们积极的生活态度、代表着青春,也代表着深圳这个时尚、年轻城市的快速发展和生活节奏。

看点五:绝技

武术表演尽显中华神韵

你有没有看到过武术、杂技、变脸、戏曲同台表演?在大运会闭幕式《中华神韵》节目中,这个具有中国艺术神韵的表演为外国运动员呈现一道独特的视听盛宴。

据介绍,《中华神韵》节目汇集了整个华侨城集团最优秀的演艺资源,把中国武术、杂技、变脸、戏曲等元素气韵贯通地整合起来,场面壮观,绝技惊人。少林武术,威名远扬。刀枪棍棒加对打,中华武术的一招一式都彰显着五千年文明的厚重。不过,传统的元素经过摩登艺术的包装,就更加令人目眩神迷。是的,在座席上远远望去,通身金黄的少林寺十八铜人展露着夺目的辉煌。

看点六:神圣

白衣圣女营造熄火氛围

若要说整场闭幕式最神圣的环节,莫过于大运会圣火熄灭。圣火熄灭过程中有一群身着落地长裙、头系头饰的白衣少女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因为她们的表演营造出神圣、庄严的氛围,有观众甚至将她们称为“唱诗班”。

在演出中,少女们眺望深圳湾方向,手指向圣火方向,表达了对圣火要熄灭的一种依依不舍的感情,而最后下巴仰起、双手高举的动作,表达了大家对青春、对未来的向往,“就像歌词中说的那样,相信未来会美好,青春有一万岁……”

看点七:温馨

鲜花掌声表达深圳敬意

闭幕式上最温情的场景莫过于《友谊》章节。据创意团队介绍,该章节是本届大运会闭幕式上专门设计的环节,向大运志愿者、工作人员和深圳市民表达深圳敬意。

九位“特殊嘉宾”分别是本届大运会的志愿者、运动员、大运村工作人员、会徽设计师、媒体、场馆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市民、交通保障人员的代表,他们分别接受了袁贵仁、刘鹏、黄华华、李东生等领导和嘉宾的鲜花致谢。这极富人性化和情感色彩的环节、温馨的场面打动着每一位现场和电视机前观众的心灵。

采写:记者 孙颖 实习生 王海宁

统筹:杨磊

这里还有坚守

深圳大运,精彩的背后更有坚守。连日来,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冒着高温驻守现场,将平安大运进行到底。

守塔卫士:每天绕塔走72圈

昨晚,熊熊燃烧了12天的大运会主火炬缓缓熄灭。连日来,一群武警战士默默地日夜守卫在火炬塔下,守卫着圣火。

担负此处安保任务的是武警深圳市支队官兵。负责外围警戒的战士每天绕塔巡逻,走一圈大概300多米,一班哨要走24圈,每人每天三班哨就要走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脚底常常磨出了血泡。

消防官兵:贴身守护环球舞台

大运会闭幕式主会场看台区防控范围包括8个坐席区和环球舞台。

负责大运闭幕式主会场巡查督导的广东消防总队专家组成员余传林说,“地球之门”是主舞台的中心位置,也是火灾防控的重中之重。其火灾危险性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舞台电气设施设备多,容易因用电负荷大而引起火灾;二是地下室分布有化妆区、配电房,可燃物较多;三是主舞台“地球之门”演出前后聚集大量演职人员,由于通道狭窄,容易因踩踏、移动等对电器线路造成物理损伤,从而引发意外事故发生。

“不间断的巡查,发现电器过热、接口损伤、电线移位等情况将在第一时间处理,保证演出不出任何差错。”一直到闭幕式结束演员散尽,消防官兵才能离场,在闭幕式当天,他们贴身守护环球舞台长达8个小时。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赵琦玉

通讯员 陆建东 潘桂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