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闭幕式:世界之窗激情夜 五洲青年乐翻天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陈晓薇

微缩的埃菲尔铁塔,交替变换着色彩斑斓的灯光,映衬着铁塔上耀眼的“世界之窗”四个红色大字。

昨晚,在这个深圳最著名的主题公园,浓缩的不仅是全世界的著名景观,还有全球五大洲的青春友谊——经过12天的激情之旅,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这里走到终点,宣告闭幕。

推开“世界之窗”,深圳用一场独特、盛大、动感的闭幕狂欢“派对”,向五大洲传送大运会最后“不一样的精彩”。

“深圳PARTY”,完美谢幕。

热闹:五洲青年欢聚“世界之窗”分享友谊

以往的体育运动会将闭幕式当成一个大型体育赛事的终篇,是各国运动员的集体亮相。但本届大运会却让闭幕式成为各国年轻人欢聚联欢、分享友谊的欢乐PARTY。

傍晚时分,刚刚离开沸腾赛场的大学生运动员们,并肩携手走进了“世界之窗”,享受轻松愉快的游园互动活动。这是分享友谊的时间。比赛中的紧张,此时一扫而光。比赛中的对手,此刻已经成为朋友。

晚上8时,这群来自五大洲的青年人从设置在五大洲景观的5个游园会场团聚到了闭幕式的主场地——“ 世界之窗”的全景式环球舞台。“深圳PARTY”,即将上演。

“告诉世界,我们是朋友,在同一个世界把梦想寻找。告诉世界,朋友是永久,在同一个梦想中把世界拥有……”在《告诉世界》的主题曲中,象征着“地球之门”的环球舞台缓缓打开,152名引导员举着本届大运会152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名称与旗帜,从“地球”里走出,环绕舞台。

152面青春的旗帜,在舞台上交织飘扬,起伏成欢乐的海洋。开场歌舞《欢聚》过后,身穿152个国家和地区不同运动员服装的152名乐手,演奏着花式管乐《来吧》,迈着动感步伐,走上了舞台,与来自五大洲的五位歌手一起,演绎着五洲团聚的欢乐。随后火爆登场的《青春节拍》,糅合了爱尔兰踢踏、美式踢踏和中式踢踏三种踢踏舞,让人耳目一新。东西方不同风格的踢踏舞服装与舞步同台亮相,交织表演,既踏出了生命的力量,也展现了多元文明的交融。

青春的活力,不可阻挡。五洲的欢聚,铭记友谊与奇迹。

惊艳:民族元素五彩缤纷勾勒文化剪影

大运盛会既是世界青年的体育之旅,也是文化之旅、精神之旅。闭幕式上,既强调友谊的构建和分享,也体现了文化的包容与交流。除庄重的体育仪式外,还将中国特色和世界其他国家特色的节目表演搬上了舞台。

在用投影变成的花团锦簇的戏台地毯上,融合了功夫、戏曲、杂技这三种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元素的《中华神韵》节目,勾勒出了五千年古国文明的美丽剪影。京剧脸谱,鲜艳多姿;凤冠霞帔,富贵逼人;武术功夫,神气十足;变脸绝技,神秘莫测;杂技绝活,场面壮观……五彩缤纷的中华神韵,装点了世界大学生朋友们寻梦东方的浪漫旅程,给人回味悠长的东方味道。

与中华神韵相得益彰的,是下一届大运会的举办城市、俄罗斯喀山市带来的10分钟表演节目。将体育艺术化的视频宣传片中,运动员在水面飞花走叶、在国会大厦尽情跳水,城市、少女、画家、小熊等大量代表俄罗斯民族文化的元素交替出现;舞台表演中,导演将舞台配置成前景、中景、远景三个层次,前景有轮滑、国标,中景是演唱,远景是带体育元素的体操、杂技以及带景深性质的视频,三者交汇呈现出完美的视觉效果。从节奏强劲的街舞到优雅缓慢的俄罗斯舞蹈,从演唱引起中国人情感记忆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到有着青春旋律的小提琴独奏,“喀山十分钟”在民俗与时尚、传统与潮流、体育与文化各种元素中自然切换着,将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与喀山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世人对2013年的喀山大运会充满期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