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以体育的名义享受“青春之旅”

2011年08月23日23:08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深圳8月23日电 题:以体育的名义享受“青春之旅”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回归体育、回归仪式”是本届大运会开幕式的宗旨,但在为期11天的金牌争夺战中,本届大运会同样让人感受到回归体育的纯粹与快乐。

没有首枚金牌的开门大吉,也缺少闭幕日夺金的完美收官,本届大运会中国军团虽然获得了创纪录的75枚金牌,但在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东道主却没有在赛程安排上刻意而为。

相对以往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此番中国大运代表团的“星光”稍显暗淡。因为在本届大运会上,运动员出身的大学生比例下降,纯粹的校园选手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这些以学业为重的业余选手虽然难以登上赛事的领奖台,但他们却将本届盛会当成了他们释放青春激情的人生“领奖台”。

在产生首金的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决赛中,中国队的薛峰和白璐丝双双垫底,但“重在参与”“代表中国出战”仍让这两位分别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和石油大学的学子有着足够的自豪和荣耀。

以北京交通大学校队为班底中国大运羽毛球队全军覆没,教练林立文却表示:“非常满意。”因为面对印尼、泰国、中华台北的强手,这支仅集训20天的业余球队能获得2银2铜已经难能可贵。

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王宇是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位“90后”小将的话代表了众多大学生健儿的心声。他说:“我是来享受比赛、体验大运会的。清华大学的体育理念是‘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这就是我要实现的目标。”

本届大运会的赛程多变曾被外界质疑,而导致这种多变的原因,恰恰体现了大运会重在参与的特色——报名灵活,导致队伍人数的增减难以控制;而为了“健康体育”,一些伤病的选手临时退赛也相对较多。

在以往赛事中很难受到重视的非奥项目国际象棋和体育舞蹈成为本届赛会的宠儿,因为这一静一动的赛事,代表了年轻的智慧和青春的活力。以领队身份出席本届大运会的“棋后”谢军(微博)就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这届大运会和以往赛事最大的不同就是,淡化了金牌至上的功利色彩。从参赛选手身上你很难看出谁是胜利者、谁是失败者,因为他们所表现出的都是参与的快乐。

而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金牌争夺战不再是吸引眼球的焦点。“一人代表团”、“最后的‘打酱油’选手”……屡屡占据重要版面或位置。中国大学生男足虽然只获得第七名,但他们的拼搏精神同样赢得了赞扬和尊重。在观众眼里,那些或传奇、或幽默、或充满人情味的“大运故事”更是备受追捧。

在体育精神的感召下,创纪录的逾万名选手在鹏城相聚。在青春的旗帜下,难以数计的莘莘学子留下了大运会的美好回忆,或许这才是深圳大运会的最大财富。(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