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数字解读深圳大运会 中国两破历史开创新纪元

2011年08月23日19: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数字解读深圳大运会 中国两破历史开创新纪元

5人点火炬寓5洲同祈福

腾讯体育讯为期十二天的深圳大学生运动会今晚(23日)落下帷幕,闭幕式“深圳party”今晚(23日)八点在深圳“世界之窗”主题公园举行。十二天的激情与荣耀,十二天的光荣与梦想,即将闭幕的大运会上为我们留下了哪些难忘的瞬间?腾讯体育以数字的方式为你锁定那些不能忘记的细节。

中国羽毛球0金而归

大运会羽毛球共产生六枚金牌,混合团体金牌被印尼队拿下,泰国队包揽了男单和男双两金,韩国队摘下混双与女双的金牌,中华台北队则包揽了女单冠亚军。国家羽毛球队在伦敦世锦赛包揽五金,然而中国大运羽球军团却在这个传统强项上遗憾未能收获一金,寄托了夺冠希望的文凯在男单比赛中0-2不敌泰国选手,摘得银牌,加上此前的混合团体银牌,中国队最终以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阿富汗1人代表团

当我们都在为中国代表团的卓越表现拍掌叫好时,却发现有的代表团更是仅有1人参赛。来自阿富汗的巴哈威,就是一人代表团的缩影。虽然成绩平平,但来到深圳就是为了参与,为了与更多的朋友交流。

5人点火炬寓5洲同祈福

8月12日的晚上,以追求“不放烟花、不请大腕、崇尚运动、回归仪式”的大运会开幕式上,奥运冠军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与来自其他大洲的青年一同点燃了大运会火炬塔。过去大型比赛开幕式往往由一人点燃火炬,但这次是来自5大洲的5名运动员,以此表达全球5大洲的人们祈望世界和平、彼此和谐相处的共同愿景。

哈里利5次参加大运会

在土耳其代表团中有一位大牌明星运动员,他就是哈里利-阿卡什。算上深圳大运会,他已经是连续五次参加大运会了。在2003年的韩国大邱初登大运赛场后,哈里利从2005年的伊兹密尔大运会到2009年的贝尔格莱德大运会,每届比赛都有金牌入账。特别是在2007年的曼谷大运会上,哈里利在男子5000米和3000米障碍两个项目同时摘得桂冠,创造了一段佳话。在此次深圳大运会上,哈里利参加了3000米障碍的角逐,最终收获一枚银牌。

饶静文两次满贯成就8金

8月20日下午,随着范瑛(微博)最后一记回球失误,饶静文以4-1的总比分战胜队友、夺得深圳大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这是饶静文在本届大运会上获得的第4枚金牌,也使得她继2007年曼谷亚运会后又一次在一届大运会上实现“全满贯”,也是现役中国运动员中夺得大运会金牌最多(8金)的选手。

18年后女足再摘金牌

深圳大运会女足决赛21日晚上,在深圳宝安体育中心鸣金,中国女足在90分钟内与日本女足战成1-1。加时赛,樊婷婷(微博)的进球让中国女足以2-1击败日本女足,时隔18年再次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女足冠军。

38位泳获伦敦奥运会资格

作为国际泳联认定的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资格赛,为期六天的深圳大运会游泳比赛尘埃落定,本届大运会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游泳健儿获得了明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中国突破历史的第55金

8月21日,随着中国选手吴军在跳水男子10米台逆转夺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刷新了10年前北京大运会主场夺得54金的传奇,中国创造了参加大运会以来的历史夺金新高。接下来,中国健儿向着前苏联在1973年大运会创造的69金纪录发起冲击,从而成为历史上单届大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国家。

中国金牌定格75枚

大运会最后一日,中国队没有奖牌入账,最终以75金39银31铜雄踞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中国代表团本次大运会堪称“吸金王”,21日刚刚刷新中国大运会历史最佳战绩,22日又以75金刷新尘封38年的大运会夺金历史纪录,原纪录是前苏联1973年创造的69金。

152个国家齐聚一堂

深圳举行的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是一个青年人聚集的舞台,有超过152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前来参赛。在大运村里,你可以看到各种肤色、说着各种语言的大学生运动员,他们在比赛中是对手,但是在场下,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大运会不只是一场竞技体育的赛事,还是一个多文化交流的舞台。年轻人有着对外部世界强烈的探索欲和求知欲,深圳大运会给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广阔的舞台。

24个大项产生306枚金牌

本届深圳大运会,共设24个大项,国际象棋、健美操这两个非奥运会项目是首次登上大运会舞台。与上届相比,增加了帆船、射击、高尔夫球等9个大项、105个小项。金牌数量共计306枚。

每天吃掉8万个盒饭

对于大运安保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每天的辛勤劳动有目共睹,不免替他们担心每日的温饱是否得到解决,即便在繁忙的工作当中,也希望他们吃到的是美味可口、营养健康的工作餐。从大运会前期就提供这种盒饭,一般每天运送8万份,在决赛 高峰时期,运动员全部到位的状态下,每日供应10万份以上。

125万志愿者服务大运

每一届大型运动会,除了运动员留下的争金夺银精彩瞬间外,还有那些平凡普通的志愿者们,留下的一个个真诚微笑。深圳大运会有2.6万赛事志愿者、25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组成125万人的庞大队伍为大运会开展志愿服务。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