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拉姆曝拜仁三主帅闪电下课内幕 范加尔太固执

2011年08月23日18:51腾讯体育[微博]西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拉姆曝拜仁三主帅闪电下课内幕 范加尔太固执

拉姆的自传《如何成为顶级球员》刚刚上市

腾讯体育讯 近日,德国国家队和拜仁双料队长拉姆推出了自己的自传。在这本名为《精细的差别——如何成为顶级球员》的书中,拉姆披露了很多拜仁鲜为人知的事情,比如:从亲历者的角度品评了拜仁近几年的三位主教练马加特、克林斯曼和范加尔的起起伏伏。

在跟随克林斯曼一起夺得了2006年世界杯季军后,拉姆和克林斯曼在2008年再次在慕尼黑走到了一起。对于克林斯曼在拜仁执教的岁月,拉姆直言克林斯曼的改革很失败:“克林斯曼是2006年德国队的英雄,他来到拜仁就是要改变球队的未来,这说明拜仁慕尼黑不是个守旧的俱乐部。但是,克林斯曼几乎天天就只是让队员进行体能训练,战术指导非常少。球员们必须自己想好,然后赛前互相约定场上该怎么踢。差不多6周或者8周之后大家就知道这样肯定不行。”最终,克林斯曼在拜仁还没有干满一年,便被俱乐部匆匆解雇,临危受命的海因克斯在最后5轮带领拜仁保住了联赛第2的位置。

在克林斯曼之前,刚从斯图加特租借回归拜仁的拉姆正赶上了拜仁的马加特时代。2004-05赛季,拜仁在主教练马加特的带领下成功获得双冠王,而且在2005-06赛季再次卫冕双冠王。尽管成绩显赫,马大帅在2007年1月最终难逃闪电被炒的命运。“跟马加特一起工作压力很大,他经常不会让很多球员事先知道自己是否能上场比赛,然后临时从球员中挑出他觉得状态最好的人上场。这样对于队员来说,这样实在是太累了。渐渐的,教练的这着儿就不好用了,一些没有上场机会的球员便开始懈怠。”在那个夺得双冠王的赛季,俱乐部以欧冠成绩不佳为由解雇了马加特,这也让马大帅一直耿耿于怀,“当教练的方法失效的时候,分手就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了,这对俱乐部来说,也是压力下的必然选择。”

除现任主教练海因克斯以外,范加尔是拉姆在拜仁所经历的了解最深的主教练。荷兰人2009年来到拜仁,在他的指导下,拜仁不仅获得了德甲与德国杯的双冠王,还闯入了欧冠的决赛(0-2输给国际米兰)。尽管是范加尔一手提拔拉姆成为拜仁队长,但拉姆还是在自传中客观的分析了范帅的优缺点。“一方面范加尔为拜仁设计了一套非常有效的比赛方式,并为我们收获了一个成功的赛季。但是另一方面,他又非常固执的拒绝承认自己的指教思路中存在弱点。”

在范加尔指教的第二个赛季,球队防守上的不足给本来就被伤病困扰的球队带来了非常糟糕的开局。当时的情况是:整个球队都在思考如何更有效的进攻。我们总觉得每场比赛前锋都要至少进一两个球。这样导致球队的防线变得很弱。“教练总是希望我们打开放式足球。只要守门员拿到球,两个中卫就必须为了随时可以传球而立刻站到大禁区的两个顶角,这样两个人之间就有40米的距离。这种战术完全没有考虑到传球失误或者丢球的可能性,恰恰也是这个战术,让对手很轻易的就会获得破门的机会。这只是拜仁当时后防线非常脆弱的一个体现。”

“我跟教练反映了很多次这个防守上的问题。他总是很乐意跟我讨论,但最后还是按他认为正确的那一套来执行。他绝对不允许任何人质疑他的战术体系。

“一个好的教练会依靠自己的威信和个人魅力,把自己的思路贯彻到球队中去。但是教练单纯靠对队员施加命令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现代的教练需要领导他的团队,但他不能强制队员去做根本不适合整个球队的事情。”拉姆对范加尔总的评价是:“他是一位要求很高的教练。他会要求你遵守很多纪律,他对自己也会严格执行。”

除了对三位曾经教练和那段辉煌时光的追忆,拉姆还提到了在德国国家队的生活片段。在德国世界杯的时候,德国总理曾邀请球队队员共进晚餐,“当我挨着默克尔女士坐下,感到很激动,那晚的主菜是炸鸡,和总理一起吃炸鸡,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经历。”(西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