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安保侧记:海上安保战场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2011年08月23日16:50羊城晚报黄亮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羊城晚报记者 黄亮 通讯员 书山

在大运会的赛场,各国健儿们用青春和汗水鼓荡着生命的激情;而在大运会的安保战场,广州边检民警们用奉献和坚守铸成一道坚不可摧的安保防线。大运会期间,海上巡逻队的民警们不分昼夜巡逻在珠江水域,担当起“护城河”的重任,为“平安大运”的实现演绎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百语无忧通口岸

今年初,广州边检成立“大运办”,全总站100多名科队领导集中培训,共开设伪假证件识别、警务实战技能训练等18门有针对性的课程。6月,广州边检总站连续举办4期“证件研究与鉴别”培训班。各边检站民警分批轮流跟班作业,系统地学习证件研究与鉴别的知识和技能。迄今,已开设各类专项培训班十余期,培训人员达3600人次。

针对大运嘉宾来自不同语系、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特点,广州边检在全总站范围内抽调各个专业语种的民警组成机动服务小组,随时应对广州各边检口岸遇到的各类因语言障碍出现的问题,实现“百语无忧、口岸畅通”。大运会期间,98%以上的旅客出入境候检时间不超过20分钟。同时,嘉宾通关时间再提速,进入口岸后候检时间不超过15分钟。

广州作为中国的南大门,人流、物流量大,出入境飞机架次日益增多,出入境船舶往来世界各地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口岸形势较为复杂。大运会期间,广州边检总站在口岸配置防爆服、防爆桶、防爆检测仪、网枪等十余种安保设备。为确保口岸的安全畅通,广州边检加大船舶动态监控,严查不按规定航线行驶、非法搭靠等行为。同时,与各船舶公司的“船老大”签订安全责任书,对所有船舶实施船体检查,登轮检查行李物品。

勇斗台风护海轮

大运会前夕,8月5日晚6时半,匆匆吃过晚饭的海上巡查队副队长关彬正准备前往洪圣沙码头巡查,刚走出办公室,他就远远看见停靠在洪圣沙码头的巴拿马籍“万佳”轮旁停靠了一条小船,可能是无证搭靠!经验丰富的关副队长取出高倍望远镜,看清该船名称,并通过“广州海港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查询,果然发现该轮未办理有效的“搭靠外轮许可(微博)证”———这是一艘违规船!说时迟那时快,关副队长带领两名民警迅速出艇。不一会儿,边检民警犹如神兵天降出现在违规作业船旁。迅速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之后,将船长带回查处,在巡查队的果断迅速的执法面前,船长连连叹息道:“本想打个时间差,结果还是被海上巡逻队抓个正着,违规作业真没门啊!”

8月6日,台风“梅花”已经来袭,珠江水面狂风大作,波涛翻滚。中午12点,海上巡查队办公室电话响起:“请你队马上护送‘永春’轮出境。”“马上出艇!”值班队长周剑波挂掉电话命令道。按照勤务方案,分工明确,叶关辉和陈朝伟携带好装备直奔小艇,石登珍马上发动小艇,解开缆绳后,便消失在汹涌的珠江。在江面上颠簸十几分钟,“永春”轮就在前面。叶关辉想拍张护送海轮的照片,打开舷窗,正准备拍摄时,一个浪“啪”的一声打在了他的脸上,他的半边警服马上湿透了,耳朵灌进了水,相机也沾上了水滴。“抓牢!”民警石登珍突然大声喊道。话音刚落,一个1米多高的浪直直地侧拍打在了艇上,仅有两米多高的小艇剧烈地左摇右晃起来。巡逻艇马上减慢了速度,叶关辉和陈朝伟都不约而同地抓住了驾驶座椅边的扶杆,两人撞到了一起。好不容易“颠”到了坭洲头锚地,目送着“永春”轮远去的身影,他们三人长舒了一口气。“久经沙场”的轮机陈朝伟感慨地说:“行船十几年,在台风天出艇护航,还真是危险呀!”

牺牲奉献也精彩

海上巡查队的大运安保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副队长叶关辉克服长期以来哮喘病的折磨,喷着“喷雾剂”坚守在安保一线;为了大运安保,副队长关彬将放暑假的女儿送到父母亲家中,几乎一个多月没有见过女儿;老民警张金涛患有皮肤顽疾,执勤与诊疗的时间有冲突,却始终没有要求调班,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民警揭纯添患有胸背部肌肉炎症、水肿,医生多次催促他住院治疗,但在珠江水域上仍旧能够看到他驾艇劈波斩浪的身影。

据悉,自7月12日大运实战以来,在全队民警无私奉献、严防死守的努力下,现已出艇79艘次,锚地巡查53艘次,接船11艘次,送船12艘次,航行达952海里,共查获无证搭靠2起2艘次,无证登轮3起5人次,成绩斐然。该队队长周剑波说:“只要能够保证大运会珠江水域的平安,我们牺牲奉献,值!”在大运赛场外,在大运安保的战场上,像黄埔边检站海上巡查队这样的队伍还有很多,他们用顽强的坚守,充当起“护城河”守护神的角色,用默默的奉献践行着“平安大运”的承诺。这就是平安大运会外,广州边检警察演绎的“不一样的精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