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日本大运会男足问鼎 主帅:金牌献给地震灾民

字号:T|T

一场没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吸引2万多观众到场观战,深圳体育场上座率超过2/3,比赛尚未开始,看台上就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墨西哥人浪”。从始至终,全场观众呐喊助威声浪不断,与那些中国选手披金夺银的比赛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什么项目有这么大的魅力?当然只有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昨天晚上的男足金牌争夺战,又一次让深圳体育场成为深圳球迷的乐园。

昨天的比赛也在此验证了一句老话:“足球是用脚踢的”。面对平均身高高出6厘米,平均体重多出10公斤的对手,日本队员用熟练的技术和配合,把英国队制得毫无还手之力,如果不是运气欠佳,场上比分将不止2∶0。这是日本队第5次夺得大运会男足金牌。

赛前:两队竞相拉拢球迷

与前天的女足决赛一样,昨晚的男足决赛也是在晚上9点钟才开始。不过,距离比赛开始哈有将近一个小时,深圳体育场的看台就“沸腾”了起来。决赛的双方日本队和英国队提前展开了“球迷争夺战”。

大概是对半决赛中深圳球迷给予自己的“客场”待遇心有余悸,日本队首先展开了温情攻势。8点15分左右,正在场上热身的日本队球员,突然拿出几个足球,走到看台边上,将球踢给观众,引起看台上球迷一阵欢呼雀跃。

半小时之后,素以傲慢、冷峻面貌示人的英国人也突然温情脉脉起来。一名球员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拿起一面旗子来到看台下面,旗子上印着一面英国国旗和一颗心的图案,还有五个大字:“感谢你,深圳!”两人举着这面旗绕场一周,引得全场观众欢声雷动。比赛还没开始,日本队和英国队的“球迷争夺战”已经让深圳体育场的气氛达到高潮。距离比赛开始还有5分钟,看台上就已经掀起了“墨西哥人浪”。

不过,比赛开始之后,全场观众仍然一边倒地为英国队加油助威。显然,英国队的“感谢你,深圳”比日本队的几个足球更加深入人心。

赛中:脚下技术定高下

昨晚9点整,随着中国籍主裁判赵亮鸣笛,大运会分量最重的男子足球金牌争夺战打响。两队球员刚一上场,球迷们就发现,双方的块头差了一大截,英国队员几乎比日本队员大了“一号”。论身高,英国队首发十一人平均达到1.82米,比日本队高出6厘米;论体重,英国队首发十一人达到78.7公斤,比日本队重了10公斤。

一开场,英国人就凭借身高和力量的优势,屡屡把日本队员撞得四仰八叉;使出传统英式足球的长传冲吊的看家本领,在全场球迷的助威声中,向日本队禁区发起一波又一波空中攻势。然而,场上的形势印证了一句老话:“足球毕竟是用脚踢的”,英国人脚下技术太过粗糙,传球准确性差,传到日本队禁区内的高空球,第一落点反而大多被身材矮小的日本后卫抢到。

特别是本届大运会上表现突出的16号河本明人,在高大笨拙的英国队员面前,俨然成了“马拉多纳”,犀利的传突屡屡让英国队后防线风声鹤唳。全场第20分钟,河本明人从中圈一路带球,接连晃倒3名英国队员,直到小禁区线上才被断掉,险些上演马拉多纳式的突破。久攻之下必有斩获,第28分钟,河本明人在英国队禁区内接到队友传中,头球破门。

失球后,英国队大举反击,但是受制于技术的劣势,除了长传冲吊之外,没有更多的进攻套路,难以对日本队形成真正的威胁。全线压上之后,后防线留下的空当反而给日本队提供了快速反击的良机。下半场第11分钟,日本队反击,14号丸山佑市突入英国队禁区,被对方后卫放倒,主裁赵亮果断吹罚点球,8号山村和也主罚命中,日本队以2∶0锁定胜局。接下来的30多分钟,日本队仍然以娴熟的带球和传接控制着场上局势,下半场32分钟,河本明人禁区内射门打在英国队门柱上弹出。河本明人在决赛中一如既往地体现了核心球员的价值,赛后,他被授予大运会男足比赛最佳球员称号,可谓实至名归。直至终场,英国队都未能对日本队球门构成实质威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