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解读大运闭幕式精彩节目 在世界之窗惊艳世界

2011年08月23日11:15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深圳大运会渐入尾声,落户主题公园的闭幕式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闭幕式当晚,将有两万名大运会运动员、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代表参加这个盛大的“party”,互动、青春与狂欢是闭幕式主旋律。

在闭幕式之前,南都记者曾十余次深入彩排现场,直击众多演员在闭幕式上的惊艳一刻,付出许多汗水与泪水。军乐队威严的场面可能深入人心,但你见过扭腰送胯、边演奏边舞动的军乐表演吗?欢快的爱尔兰踢踏可能全球风靡,但你见过将爱尔兰踢踏、美式踢踏和中国藏式踢踏融合在一起的踢踏吗?还有那最具中国元素的《中华神韵》,将武术、击鼓、京剧、太极等融合在一起,特别是宝安京剧娃娃们精彩的表演,将要把深圳的文化名片推向世界。

踢踏舞揭秘

一对一挨个过关

闭幕式导演组成员、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师王曙芳介绍说,踢踏分为很多种,最为著名的则是爱尔兰踢踏,曾风靡世界,代表曲目有《大河之舞》,除此之外还有美式踢踏,印度踢踏、西班牙踢踏等多种。此次出现在闭幕式上的,则有目前较为流行的爱尔兰踢踏、美式踢踏和中国藏族传统的藏式踢踏。

老师学生一对一训练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生们这次承担了爱尔兰踢踏和美式踢踏的全部演出,一共70多人。王曙芳介绍说,学校有专门国标踢踏舞系,曾组织学生参加过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演出。

此次大运演出,他们非常重视,从7月5日即开始在北京组织学生进行训练。王曙芳说,来到深圳之后,为了迅速提高演出水准,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我们的话也说得很残酷,说谁如果练不好就不能上,由于队伍是对称的,一个人练不好,与之对称的人也上不了。”王曙芳说,根据训练情况,目前所有的学员均达到演出要求。

藏式踢踏惊艳全场

在这段踢踏舞部分中,藏式踢踏惊艳全场,经过导演组精心编排后,来自青藏高原的浓郁风味得到充分展现,赢得场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担纲藏式踢踏的,是石家庄艺术学校的130余名舞蹈专业学生。据该校领队仜刚老师介绍,7月初,他们突然接到大运会闭幕式导演组的邀请,要求选拔一批专业能力强的专业演员。7月10日,他们选拔好了学生。7月20日,他们赶到深圳开始训练。

仜刚老师称,导演组提出将爱尔兰踢踏、美式踢踏和中国藏族传统的藏式踢踏结合起来,以展示艺术的融合和无国界。但在导演组选拔的演员中,只有他们这批之前接触过藏族舞蹈,在这方面有特长,导演组决定由他们来表演藏族踢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