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优秀球员教练 > 正文

   

FIFA讲师拒高官助校园足球:中国杀手教练多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8月23日11:01   校园足球官网    我要评论(0)

FIFA讲师拒高官助校园足球:中国杀手教练多

叶任强(左)为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

腾讯体育8月22日潍坊讯 (记者蒋万鹏) 今天,全国校园足球潍坊夏令营举行了指导员培训班,来自9个城市的近20名教练接受了培训,FIFA草根足球讲师叶任强先生亲自为教练员们授课。

叶任强首先为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足冠军的中国队表达了祝贺,号召所有教练员为女足鼓掌,这是给中国足球的一剂强心剂,她们的夺冠说明了中国足球还是有希望的。

培训开始后,叶指导首先向教练员们灌输了草根教练员所需要具备的四大理念。

1 why 学会问为什么,为什么丢球,为什么踢得被动,要无时无刻的问为什么,学会发现问题。

2 how 怎么样去解决问题,如果球队出现问题,怎么去帮助球队调整改变解决问题,帮助队员们提高。

3 kiss (keep it short&simple)向孩子们传递信息要简单明了,语言简单,示范简单,一目了然,避免说的太多,太啰嗦,孩子接受不了

4 the game is the best teacher 比赛是最好的老师,通过比赛能发现问题,对孩子们也是实战的演练和考察,帮助孩子们去纠正错误。

叶指导要求教练员们在培训后必须要将这四点牢记,同时要学以致用到日常的训练中。希望教练员们能够在比赛中给孩子们更多的空间去自由发挥,去尽情享受比赛,培养他们的创造力。他说道:“中国的‘杀手教练’太多,他们过多的去干预孩子们的比赛,总是在场边对孩子大喊大叫,要传球,要射门,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孩子身上,阻碍了孩子们创造力的培养,应该让孩子在比赛中自由发挥,在比赛中享受快乐。”接着叶任强补充说道:“6-10岁的孩子是足球培养的黄金年龄,一定要在快乐中度过,去享受比赛。一方面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另一方面会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没有强大的草根足球,就没有强大的国家队,日本足球如今崛起,正式因为他们有强大的草根足球,他们每年投入很多资金和优秀教练员去发展草根足球。

随后,叶任强还强调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尤其是6-10岁的孩子们要尽量去进行5人制足球的训练。根据权威数据统计,孩子们踢11人制的足球训练触球次数少,无谓跑动过多,训练效率差,球员经常采用后场长传,放弃了中场,缺乏一对一的训练,不仅失误多,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就会降低。相比而言,五人制的比赛攻防节奏更快,每个人的触球机会更多,死球时间短,需要队员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准确的方式最快的处理每个球,对球员的临场应变能力是很好的锻炼,同时小场地也方便教练员去观察和指导,帮助队员们去发现训练中存在的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对于本次夏令营叶任强指导表达了高度的赞扬,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将快乐足球的理念得到很好的诠释,不仅仅有足球比赛,还有小球员们的文艺表演,城市约战等内容,让同学们在场上真正的享受足球,场下增进了友谊,成为了朋友,全方面培养球员的综合素质,这就是经常说的一句口号“要做球星,先做人”。

作为国际足联免费派往中国进行为期一年的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讲师,叶任强曾先后在日本,也门,泰国等10多个国家进行草根足球培训,有着丰富的培训经验,据悉,就在前不久东南亚足球联盟曾邀请叶任强去担任秘书长,但是被他给拒绝了。他坦言:“现在能和孩子们在一起,教他们踢球,每天都很快乐,很享受在中国的这段校园足球的经历。”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