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跳水项目22日结束全部比赛 志愿者评场馆之最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江晓蚕

为期7天火爆、精彩、紧张的跳水项目竞赛昨天下午结束。昨天上午,在比赛最后一天,服务于深圳游泳跳水馆的400多名工作人员、志愿者特意聚在一起拍照留念。虽然他们因为大运会而短暂相遇,但到了话别时多少还是有那么一点伤感。在这样一个属于世界大学生大派对的大运会,他们还是选择一种幽默的方式道别离:他们评选出场馆之最供以调侃和回味。

【最寂寞】

交通调度岗一天难说几句话

深圳游泳跳水馆在深圳市体育中心的最西端。在窄小的安检入口处20米远的距离,就是一个志愿者的交通调度岗。开赛第一天,有些班车的司机会来该岗位询问方位或者停车事宜,从17日开始,交通调度岗就是一个最寂寞的岗位。

交通调度岗一班岗一小时,只有两名志愿者轮班换岗,其中一名就是来自深圳大学的研究生徐飞。很多时候,徐飞和他的搭档在岗位上站一天,也说不上三句话,更看不上比赛。

【最坚定】

打飞的也要返深当志愿者

今年21岁的新疆阿克苏小伙子伊力哈木·艾尔肯是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一年级学生。今年6月,学校招募大运会志愿者,他也兴奋地前往报名。不料刚放暑假没多久,老家传来爷爷病重的消息,因此他于7月6日急忙乘坐火车回老家探望爷爷。但是,志愿者的培训7月18日就开始了,负责组织他们培训的工作人员不时给伊力哈木·艾尔肯打电话询问返深时间,为了不耽误培训,小伙子从老家坐了18个小时的火车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乘坐飞机返回深圳——因为从他老家坐火车到深圳需要四昼夜时间。乌鲁木齐到深圳的飞机票价2500元,其中1000元是伊力哈木·艾尔肯勤工俭学的私房钱,余下的是他父母资助,“我还能勤工俭学再存钱,但大运会对我来说,估计就这么一次。”

【最委屈】

和摄影记者最费口舌

在跳水馆里,正对着跳板、跳台的天桥是摄影区域,每次限定6名记者,因此这个区域也是“兵家必拿”之地。为此,在此执勤的黄康欣等志愿者可没少受委屈。

据了解,摄影记者进入天桥摄影区时,必须换上该区域专属的蓝色马甲,离开区域时将马甲归还。16日是跳水馆第一个比赛日,加上当天有两个项目比赛,大多数媒体第一天进场,服务团队出现一团忙乱。由于准入人数有限,很多摄影记者来到天桥外,看到天桥区域空荡荡的,都想硬闯;硬闯不成,多少要嘟囔几句,有些摄影记者找不到好角度拍照片就对他们着急了,“里面不是空的吗?凭什么不让进!”黄康欣说,他们非常理解摄影记者,因此也不会跟记者发生矛盾,“不过绝大多数的记者态度都很好,每天对我们说好多次谢谢。”

【最低调】

每天走个没完的“隐形人”

当你在观看跳水比赛时,总会看到这样一幕:运动员入水之后出水、冲凉、与裁判交谈……这些没有声音的画面,正是出自水池边两个游动机位的摄像师之手,他们身后还有一名专门拉着电线的助理,仅仅为他们两人服务的志愿者就有8个人。每当有运动员入水之后,摄像师和志愿者就要跟拍他们,从水池的这边走到那边,直到运动员回到休息区,他们再返回原地——极其单调地往返着。17日是男子一米板的比赛,预赛有29名选手参加,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每次比赛每位选手有六组动作,当天跳水馆总共“接待”了354跳,而这些志愿者轮班换岗也在水池旁边走了354个来回。

除了每天“孤独寂寞”地在水池边来回走动,摄像师助理志愿者们的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必须当隐形人,“不能出现在对面摄像师的镜头里;运动员跳完了,不管他们跳得好不好,都不能表露在脸上给他们看见。虽然我们就在水池边,但跳水比赛我们永远看不到,只能看到水花。”

【最坚强】

脚上扎了八颗钉照样来上班

跳水馆比赛进入第四个比赛日,跳水馆里多了一辆轮椅——那是场馆保洁清废经理宋素娟的“座驾”。原来,8月17日,跳水馆比赛进行到第二日一早,宋素娟来到场馆门口准备进场馆时发现,她所管理的保洁清废队伍排在志愿者队伍后面,为了让工作人员早一点进入场馆打扫检查,她从人群中钻了过去,一不小心就踩到了钉子,当场鲜血就把白色的袜子染红了。宋素娟被火速送到医院处理伤口发现,仅仅是左脚就扎了5根钉子。

宋素娟不放心场馆里的清洁工作,加上这几天资料总结汇总工作正在开展,她住了两天院之后,就向医院要求出院了。由于她还不能下地走路,她想办法借了一辆轮椅,谁知道刚一上班,就受到媒体记者追拍,吓得她躲进办公室里不敢出来。为了不让摄影记者追拍,第二天,宋素娟就拄着拐杖来了。

【最刻苦】

娇娇女租床当志愿者

梁佳是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今年6月份报名参加大运会,成为深圳游泳跳水馆媒体运行团队的一员。梁佳是媒体运行团队负责摄影记者的经理,7份,她刚上岗,在水池边协调摄影位置时,不小心扭到了脚,第二天脚踝就肿起一个拳头大的包。但是场馆内的工作根本脱不开身,连上医院看伤势的时间都没有,梁佳只好一边擦药一边上班,媒体运行团队的人都笑话她:“连笑声都充满一股药油的味道。”

梁佳是家里的独生女,这一次为了参加深圳大运会,她租住在场馆附近的类似十元店的公寓里,“仅有一张床,每个月630元的租金,连空调都是晚9点早5点限时开通。”由于梁佳的毕业论文中期答辩就要开始,她白天在场馆工作,晚上回去还要写论文,堪称最为刻苦的工作人员了。

【最感动】

志愿者为记者端茶送水

在参加大运会报道之前,报社告诉我们“签到,订饭,领柜锁,拿资料”一切都要自理。但深圳游泳跳水馆开赛至今,与记者朝夕相处的就是场馆媒体运行中心的志愿者,他们把一切服务都做好了,要喝什么水?要领饭票吗?需要成绩表吗?……只要一走进记者工作间里,志愿者们就什么都为记者服务好了。令记者感动的要掉泪。

记者在场馆里工作时,连续几天比赛安排得很紧,经常错过饭点。和志愿者混熟了之后,有一天,有一位志愿者提醒记者:你这样不吃午饭不行的,我们去志愿者之家给你拿碗泡面来好不好?泡面拿来了,志愿者帮忙倒开水泡面;记者吃完了,他们抢着过来收拾垃圾。这个场面令记者难以忘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