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挣钱OR为国争光 恒大帮肩负挺起国足脊梁重任

2011年08月22日22: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郜林欲因伤退出国家队集训,再次点燃了“恒大国脚国家队消极论”的热议。今年广州恒大一直是国脚输出最多的俱乐部,但是恒大队员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却鲜有精彩表现。是挣钱重要,还是为国争光重要,现在是恒大众多国脚需要思考的问题。

高洪波时代已是道难题

国足今年最重要的两场比赛——与老挝队的主客场比赛中,场上表现最突出的,不是人数众多的恒大球员,而是分散在各个俱乐部中的辽宁籍球员。

特别是首战比赛中,上半场中国队竟然被对手连下两城。中场的时候,高洪波换下了郜林和郑智。赛后他在休息室里点名批评郜林时,还有一段耐人寻味的讲话,“对于你们这个水平的球员而言,在俱乐部里多挣个一两百万,对生活没有什么改变。可是如果你们退役之后,别人问你经历过世界杯吗?你回答说,打过了,资格赛就被淘汰了。那是一种什么的心情?”

在上一期集训中,郑智的名字就在名单中消失了。而国家队表现低迷的郜林,回到联赛后开始频繁扮演球队救世主的角色。郑智更是神勇无比,将孔卡挤到了配角的位置上。

恒大队赢一场比赛的奖金是500万,主力队员的分红在10万以上,如果表现突出,球员拿到了当场的“拼搏奖”,一场比赛下来的奖金收入将接近30万。目前广州恒大队的训练和比赛中,队员表现十分主动和积极。打上主力和打不上比赛的奖金差距是巨大的,因此队员也格外注重自己的休息和身体保护。

郜林只是一个导火索

上轮与河南队比赛时,恒大前锋郜林因伤坐壁上观。在此前与深圳队的比赛中郜林崴脚受伤,第86分钟时被替换下场。赛后广州恒大俱乐部表示,郜林是脚踝韧带部分撕裂,需要休养三周,无法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和20强赛首战。

三周之后正是中超重新开战之时。郜林的主动退出,再次引起了外界对恒大国脚态度的质疑。不过郜林很快就辟谣,自己会去昆明和国家队会合,但不会参加与新加坡队的比赛。

广州恒大俱乐部本赛季引进了5名现役国脚,加上原来拥有的郑智、孙祥、郜林等国脚级球员,恒大的本土球员整体能力,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因此,广州恒大自然也成为了国脚输出第一大户,几乎每一次国家队集训,恒大的征召国脚都在5人之多。

任何一位国足主帅,都希望以联赛中表现最突出的俱乐部球员为主,组建起国家队的框架,然后补充相应的球员,这样国家队的打法和配合就会相对稳定一些。从高洪波到卡马乔,都存在这样的想法。

但是就在今年的国家队比赛中,恒大球员的表现并不是十分出色,他们完全没有联赛中的生猛劲头,被外界质疑为“出工不出力”。恒大队目前依然中超不败,几名国脚在联赛中表现格外出色。

卡马乔如何破解难题

如果单凭借郜林因伤欲退出国足集训,就推理出恒大队员在国家队中不卖力,是有失公允的。但是事实上,广州恒大队员在国家队的作用,和他们的能力、影响力是不吻合的,一直没有起到脊梁的作用。恒大队员的状态问题,很可能是新帅卡马乔上任后,面对的第一个严峻课题。

从目前国内球员的水平看,卡马乔必须要依仗恒大的国脚,因为他们的整体水平很高,辽宁、天津等俱乐部的优秀选手毕竟是势单力孤。而如何发挥恒大国脚的作用,是卡马乔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卡马乔上任就表示,不服管理、出工不出力的球员请远离国家队。如果按照高洪波时代国脚的表现看,恒大很多球员都达不到卡马乔的标准。但是初来乍到的卡马乔,还是按照综合实力情况,确定了这次集训的24人名单。从人员情况看,卡马乔还是希望联赛领头羊恒大队的球员,能够挑起国足的大梁来。如果恒大球员迟迟无法在国足中起到核心的作用,对他们期待很高的卡马乔,绝对不会有高洪波那种容忍的心态,大幅度调整国家队人员,将会在不久发生。

(流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