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金志扬:中国足球出路在校园 普及成关键一环

2011年08月22日18:1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志扬:足球出路在大学!

记者肖良志报道 中国女足大学生队在大运会上夺冠,有国脚助阵的因素,也有大学足球的贡献。中国大运男队主帅、名帅金志扬在谈到本届大运会足球时表示,“学校体育制约三大球的发展,中国足球的发展出路在校园足球。”

日本足球的全面崛起,不仅仅在于职业化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学校足球的普及和提高。金志扬在谈到日本校园足球时说:“日本足球发展起来其实很简单,就是在1978年的时候,他们的文部省要求足球必须进入校园,并且将足球写进了教学大纲,从小学时代就开始必修足球。通过校园足球的普及,日本在10年之内超越了中国,20年之内各级队伍称霸亚洲。校园足球是日本整体足球水平的反映,也是日本足球提升的根本所在。”

金志扬告诉记者,在日本,第一运动是他们棒球,第二运动就是足球。“正是凭借校园足球的发展,日本足球的人才层出不穷。因为,99%的青少年都在校园,只有让他们都喜欢足球并踢上足球,才能真正带动整个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随后,他谈到日本大学生足球和中国大学生足球的比较,认为像日本大学生队水平的队伍,在日本可以找出很多支,“而在中国,则只有北理工这样一支球队,其余球队的水平差距太大。中国有近3000所大学,别说有10%,也别说有100所,就是有50所像北理工这样水平的球队,中国足球的水平也会上去。因为一所大学可以带动10所高中,10所高中又可以带动100所初中……这样下去,中国足球的基础就没问题,因为99%的青少年都在学校。”

发展和提高校园足球已是共识,如何操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金志扬认为,校园足球的主管上级是教委,只有教委真正重视校园足球,像日本那样把足球纳入到学校体育中,才能真正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校园足球的主导不是足协也不是体育总局,而是教育部和个地方教委。学校搞体育项目,不是听中国足协的,而是听教育部和各地教委的。在学校,搞不搞足球,校长说了算。校长听谁的,当然是听教委的。因此,只有教委真正重视了,各学校的校长才能真正重视。否则,喊得再多也没有多大的用处。”

即使教育部和各地教委真的重视足球了,由于学校体育老师在足球专业方面的欠缺,需要进一步提高水平,才能真正培养出更多的人才。金志扬说:“这就需要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两个部位和谐地结合起来,各自真正发挥自己的优势,校园足球才能得到发展和提高。关键还是政策问题,体育和教育是两条线,只有他们统一了政策,校园足球才能真正深入搞下去。”

当年到北京理工大学担任教授并兼任学校队主教练时,金志扬明确提出了“体育回归校园,教体结合”的思路,7年过去了,日本足球的全面崛起,验证了金志扬的这一观点。北理工足球队在职业联赛以及大学生足坛带来的效应,也证明了金志扬的高瞻远瞩。遗憾的是,由于体育和教育是两个不同的战线,校园足球开展比较缓慢。金志扬说:“中国足球的出路在校园足球,什么时候校园足球真正普及了,人才也就会像日本那样层出不穷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