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国男足博士球员杨阳:改变足球成见!

2011年08月22日18:1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牛博士:改变足球成见

记者肖良志报道

高居象牙塔,博士在读,杨阳(微博博客)的确思维缜密,逻辑清晰。但他并没有想到,因为大运会上和日本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上一次单骑突进的世界波,会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21日晚上,杨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通过大运会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代表大学生踢球不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代表一个群体。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做得更好。过去有人认为搞体育和踢足球的是不好的代名词,希望通过我们在大运会上的表现,能够改变人们这样的印象。”

努力付出,球迷就会喜爱

体坛:从和日本的比赛说起吧,有什么印象?

杨阳:和日本的差距的确摆在那里,不是一两句就能简单概括的。有体制上的,有发展体系上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在比赛中看到的是细节,实际上是多年积累造成的。现在最为重要的就是发现问题,然后解决。

体坛:遭遇日本,领先的情况下失利终归是遗憾。

杨阳:和日本队的比赛是在家门口,能赢的我们肯定不能去输。这场比赛,我们的确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起码感觉比赛不能输。如果赢了,对球迷来说是很大的鼓舞。遗憾的是还是输了。

体坛:场上的表现还是得到了球迷的认可。

杨阳:其实中国的球迷和百姓已经完全能够接受失败,他们都非常开明,只要打出水平,打出精气神,就不会受到苛责。在中国足球最低潮的时候,老百姓和球迷能够接受失败,本身就是一种鼓励。我们这次参加大运会,第一场比赛的观众是一万多,第二场、第三场、第四场都是爆满,这说明只要你努力付出了,球迷就会喜欢。

体坛:我们和日本的差距具体在什么地方?

杨阳:阅读比赛的能力,对比赛的掌控和把握,如何处理场上的突发情况等等,日本队都比我们有经验。他们参加这次大运会,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锻炼队伍,通过比赛来提高队伍的信心。

体坛:其实这也是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的差距。

杨阳:北理工足球是一朵奇葩,而国内其他大学的足球水平相对不高,这和日本大学的足球水平的确有着很大的差距。在日本,从高中到大学,有着良好的选拔机制和选拔体系,整个国家足球的人才输送是一体化的,这让高中、大学足球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我们的校园足球和职业化体系是分开的,大学足球的水平和职业化有较大差距。

北理工模式两不误

体坛:还在踢球,博士在读,这样高的学业进程怎么做到的?

杨阳:对我自己来说,并没有太感觉到什么。从踢球和学业的角度讲,我是北理工模式培养的产物,开创了一个踢球和学业进程的先河。我还没有进入北理工之前,一直在想这所大学究竟是什么样的状态踢球。是不是也和专业队一样,到了北理工大学足球队就一直在踢球,基本上不上课了。入校后我发现球队只是在下午的3点到5点训练,其余时间和其他学生一样在学习知识。在这种氛围下,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我没有耽误踢球,也没有耽误学业。

体坛:是什么原因让你走到了博士在读的高位。

杨阳:刚开始硕士毕业以后,我也曾经想去工作,但是,考虑到当时的就业形势以及各方面的原因,我觉得上博士可以有更多的积淀,更有利于自己今后的发展。在读博士,我依然还在校队,没有放弃踢球,也有了参加这次大运会的机会。其实,今年我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参加大运会,另外一个就是帮助球队在中甲保级。

体坛:以后还会搞足球吗。

杨阳:踢球应该不会了,但是肯定还会通过其他的方式参与足球。很多踢球的人退了之后,大家都是殊途同归,还是通过不同方式关注、热爱足球。

体坛:此前想到受如此关注吗?你的微博增长极快。

杨阳:以前的确没觉得,通过这次大运会的确感觉到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以前认为踢球只是自己的事情,通过大运会,我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因为我们不仅代表自己,还要代表大学生这个群体。我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的素质,才能做得更好,才能成为表率。此前,有的人认为搞体育的和踢足球的是不好的代名词,我想通过我们的表现适当改变一下这方面的看法和印象。同时,也告诉大家,学习和踢球其实是不冲突的,是可以协调好的。

体坛:踢球和学习不冲突,这可以让一些家长放心让孩子踢球。

杨阳:历史时代背景不同,现在是独生子女多,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更多孩子可以到大学接受高等教育,这样家长们肯定首先考虑让孩子上大学,不愿意让孩子去冒险踢球。发展校园足球,是历史的必然。当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很好时,家长的确不愿意再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这时候如果在大学那个里把踢球和学习结合起来,踢球和学习不冲突,将来无法继续踢球,但是大学生涯不会让孩子失去就业机会,就会让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一边上大学,一边踢球,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必然大有益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