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毕妍谈大运会中国女足夺冠:这才是快乐足球

2011年08月22日17:5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毕妍(微博)慨叹,这次才是快乐足球

记者金山淞报道

毕妍说,在她的职业足球生涯中,只有参加的这次大运会,堪称是快乐足球。

这次参加大运会的中国女足队,其班底主要是北京师范大学队,在此前,曾经组织了一次全国的选拔赛,在选拔赛上,北京师范大学队获得了冠军,而这支球队基本上都是由女超联赛中的北京女足和大连女足构成的。因此,中国大运女足组队时,就挑选了北京师范大学队的15名队员为主要班底,主教练也就顺利成章的选择了北师大的老师王长权担任。

大运会,对于毕妍等这些新老国脚来说,算是非常新鲜的事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运会,以前都没有机会参加,因为总是有国家队的集训。所以,这次非常难得,我觉得,对于我的人生,对于我的足球生涯来说,有过这样的经历,就算很圆满了。”

12日晚上,举办了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因为参加的运动队太多,开幕式的时间非常长,大运女足在当天的下午5点就发车前往会场,此后在等待和仪式进行中,她们说站的腿都疼了,直到凌晨近2点,她们才返回到了驻地,据说,晚饭都没有来得及吃上。

“但还是觉得挺新鲜的,有种生活感,还有种轻快感。”国脚庞丰月(微博)说。

这个球队中有5名本届国家队的成员,但她们的年龄和阅历,与毕妍相比还是要少不少,当然,论到感受,还是毕妍最为真切。“就是觉得氛围很好,压力小,比在国家队,国奥队的时候,压力小多了,我们面对的,基本上都是鼓励,基本上没有说成绩要求的。”毕妍说。

另一位国脚不愿意透露姓名,但她说的更有意思,“在这里,无论领导还是教练,都是在说鼓励的话,没有说要我们去拼命的,也没有说全国人民都在看着你们这样的话,她们也知道心疼我们,嘘寒问暖的时候多。其实这样一来,我们的心情放松,在场上技术动作反而更好做出来,更好打了。”在她身边的一位国脚则分析原因,“可能是参加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比赛,任务都非常明确,也是硬性的指标,所以上面的要求也很明确吧,但那种压力,落到队员身上,我们就感到很沉重,压得心理都觉得压抑,在国家队比赛期,很多时候,都感觉到笑不出来,有时候笑脸都做不出来。其实,心态放松的踢球,和心态紧张的踢球,踢的是不一样的。”据说,在这次大运会上,给女足球队下达的任务只是保八争四。

毕妍参加过几次奥运会的比赛,她说,和奥运会比起来,大运会显得非常活泼,“绝对不像奥运会那样严谨,参加大运会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非常活跃,有激情,有活力,在大运村里,经常看到那些年轻人又跳又叫的闹着,当然了,还是老外多些。大运村里面,安排的活动也很多,像广场音乐会了,等等,非常丰富,还有不少中国的民俗表演,我们平时看的多,觉得不新鲜,但那些老外们就不一样了,他们什么都要上去看看。”

基本上哪个女足球队中,都有些国脚,13日晚,中国女足和加拿大的比赛中,毕妍就发现了加拿大国家队的几个熟悉的面孔,“大运队和国家队,水平当然有差距了,但每个队都有几个国脚做支撑,也正常,现在基本上很多国家的女足国家队,里面的队员基本上都是大学生了。”

中国女超联赛中的不少球队的队员,都通过球队联系,和一些对女足运动有兴趣的大学搞起了合作,像北师大这样的大学,也靠这些队员们,拿到了多个全国大学生的冠军。不过,北师大的校风极为严格,他们给这些特批的学生,设定的是学分制,像这批女足的队员,在北师大学的就是运动训练专业,但学校要求学生必须修完相应的学分,才准予毕业。北师大并没有因为她们是国家队的队员,就对她们给予特别的照顾,“老师们对我们都挺好的,但考试时不会通融,刚开始还有点不适应,后来想明白了,觉得这对我们是好事,逼着我们学习,实际上,是让我们增长知识,增长本领。”

能成为一名大学生,对于毕妍这些女足的队员来说,是相当兴奋的一件事情,这至少说明,在未来,一旦退役,她们还将有对人生的第二次选择的权利。“这一点我们要比以前的一些体校出来的队员,强了不少,中国从事体育的运动员,在退役后,都面临一个人生的重新选择,只有极少数的人,对于未来不用发愁。但绝大多数的人,都要自己设计自己的未来,自己给自己的未来奋斗,我们现在上了大学,未来退役了,我们就可以做为一个大学生,出现在社会上,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甚至也可以在大学生的基础上,继续爬高,我觉得,当上了大学生,对于我们的未来,是一个很坚实的平台。”毕妍说。

每年,除了国家队集训和联赛期,北师大都要把课给她们排的满满的,对于她们来说,夏天是最难过的,北京的夏季,越来越热,北师大给她们安排的学生宿舍,是8个人一个房间的上下铺,房间里也没有空调,“北京晚上都三十多度,冲完澡不到两分钟,全身又都是汗珠儿,实在睡不着,但睡不着也得硬睡,因为第二天早晨还有课,没办法,我就买个小风扇,整晚吹。”

18年第2个大运冠军不期而至,姑娘们说:“中国女足现在需要这样的成绩,来振奋一下精神。”她们明白,10天以后的济南,女足奥运预选赛,那才是中国女子足球真正的挑战。女足国家队主帅李霄鹏特批大运冠军队里5名国脚假期,她们25日直接去济南和国家队会合。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