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一万五千次”的大运狂欢夜

2011年08月22日17: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狂欢的夜晚,一万五千次击掌,持续90多分钟的欢呼,当夜色开始浓重,当“春茧”开始沉寂,回到宿舍的我们持续狂欢着,今夜无眠。”肖茜茜在日志中写道,日志发表时间显示8月13日4:48。

“一切都值了!”

肖茜茜是深圳大学大三的学生,是开幕式250名舞蹈标兵中的一员。从春茧回来,她们持续着开幕式的兴奋,因为同宿舍的另外两个女孩也是舞蹈标兵,三个女孩在宿舍了就唧唧咋咋地晒着各自与帅哥运动员的合照,一起看重播,瞪大眼睛找找自己的身影是否在荧幕上闪过。

“完全不想洗澡,就一直在看照片,看重播。重播完了以后,还是睡不着就写个日志感慨牢骚了一番。”肖茜茜清晰地记着,那天晚上汗臭味儿萦绕了整个房间,从八点多上场,到九点四十下场,九十分钟都在跳跃欢呼,全身都湿了。“非常热,但是当时已经想不了那么多了。那时候简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每个人都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肖茜茜依然兴奋不已。“虽然站在下面半圆的位置上,和运动员没有很近距离的接触,但是看到很多运动员在给我们拍照,感觉应该我们的热情他们也能感觉到,还蛮开心的。经过开幕式那晚以后,所有人都觉得非常值得。”

原来开幕式当晚,因为运动员进场的速度很慢,舞蹈标兵在场的时间比平时预演的足足多了四十分钟,肖茜茜回忆道:“一开始运动员进场还没有够四分之一的时候,已经感觉到很累了,但是坚持下来,后面就没什么感觉了。只是到最后真的非常口渴,下场下到后台的那一刻还差掉摔倒了,腿超软的。”

当她看到网友们评价他们时说:“他们不停地跳,还要不停地笑,看了真让人心疼!”,心里百感交集,一切的一切都值了,人们看到了他们的努力,人们感受到了他们努力呈现的青春与热情,“虽然节目被删减很多,之前训练也很辛苦,等待的时间很长。能见到很多的外国运动员,跟大家在一起欢呼,感觉是很难得的经历。乌拉圭运动员进场的时候,拿着写着‘谢谢深圳,乌拉圭爱你’的横幅,我差点都哭了。”

“比唱了8小时K之后的声音还沙哑。”

疯狂一夜的前奏,是疯狂的“魔鬼训练”。

肖茜茜回想着当初训练时的情形,记忆犹新。从端午节之前开始训练,一开始标兵的节目有几部分,第一部分是进场,摆出大运会奖牌的图案,第二部分,摆另外一个图形跳舞,第三部分,排成方阵,进行倒计时,第四部分,排成开幕式迎接运动员进场的队形,迎接运动员进场。后来在彩排的时候,导演把前面三部分的节目都被删掉了,标兵也分为舞蹈标兵和互动标兵,只剩下250个舞蹈标兵迎接运动员进场。“当时大家还有点小失落,毕竟是课余时间挤出周末和晚上准备的节目。后来,大家也都能够理解,要配合整个现场音乐、气氛的需要,一边训练一边调整。”

“每次训练下来,我们的手掌都是麻木的。”肖茜茜说。从7月8号到开幕式当天,1个月当中,大家只休息过两天,每天早上10点多到春茧,晚上11点训练结束,回到学校已经是12点多。在现场,标兵们不但要做出欢迎的动作,还需要“不要命地”欢呼,中国代表队出场时,就要喊“中国、中国”这样的欢迎口号,每个人声音都沙哑了。按肖茜茜的话说,“比我唱8个小时K之后的声音还要沙哑。”

每天下午3点,正是太阳最强的时候,他们被集合到学校足球场上开始训练,一直跳到6点。主要是训练体能、强度、热度。开幕式虽在晚上,但灯光的热度包括运动员、观众聚在一起,相当于太阳下的热度。在太阳下训练时,有的女生因此晕倒。导演起初编排了10个动作,到真正表演时只跳4个动作,每个动作都编了号码,在现场导演一叫号,大家一起跳,就是4个简单的动作,根据运动员出场时现场情绪轮着反复跳,开始还要跑队形,后来动作才固定下来,要求队形、动作整齐,更重要的是要保持热情、兴奋的状态。原来以为最多跳50分钟,但那天开幕式时,跳了90多分钟。虽然标兵们的动作比较简单,但250个舞蹈标兵要训练到整齐划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作为欢迎仪式方阵,演员要不停跑动,几次排练下来,小腿都呈持续酸痛状态,即使如此,大家仍保持高昂的状态。

“很多人都跳到肌肉酸痛、关节麻木,但是大家都始终坚持着。很感动,为同伴甚至也为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挺过这么高强度的训练。”肖茜茜翻看着当时拍下的照片,不仅感慨道。

“就算镜头没记录下,也会永远记得。”

说起此次大运之行最大的感触,是青春不需在意别人的眼光,而是专注做好一个开心的自己,肖茜茜认真地说:“本来觉得站在舞台下面,有点失落,因为想到家人开电视可能看不到自己。但是后来觉得,就算家人看到,也只是开心一下子,而我自己训练两个多月,这段回忆对我来说更加重要,就算镜头没有记录下来,我自己也会永远记得的。”青春就是要给自己一份“独家记忆”。

肖茜茜在日志中这样写道:“自己选择的事情必须坚持,就算不得不做下去,也要尽量开心地做。快乐是可以传递的,一个团队里,一个人的快乐可以传染所有人,何乐不为?”尽管在训练中有苦有泪,但她始终“人如其名”,始终“笑嘻嘻”地面对一切。

学会吃苦并快乐着,学会用力地去开心,学会坦然直面自己的人生,大运会洋溢的欢乐与青春活力,是所有参与其中的青年成长蜕变的历程所铸就的。

大运会注册大生记者 杨宇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