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节俭办大运之最“抠门”的9号馆

2011年08月22日17: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租来的椅子,二手的隔板,已经用了不知道多少次的灯架,还有连工作人员都觉得“有伤大雅”的场馆布置。深圳会展中心的9号馆或许大运所有场馆中最“抠门”的一个场馆了。

“有空调就是不用”

大运会的击剑比赛结束后,会展中心的9号馆显得有些冷清。还未拆完的灯架,还没来得及撤下的“SHENZHEN 2011”的大型条幅,还有剑道被刚刚搬离后地上清晰可见的痕迹。

“比赛结束了,会场还没有打理完,显得有些乱”,正忙着指挥工人搬运隔板的场馆运行秘书长陈葵嘴里一边说着,一边接起手中不停响起的电话。她脸上的汗水在9号馆“可怜”的灯光下显得像镀了层蜡。

“场馆有些热”,记者提醒着陈葵。

“现在比赛结束了,这个场馆除了门口那边的媒体区外,其余的八个空调都关闭了。我们只是觉得真的没必要,很浪费。虽然有空调,但我们就是不用。”陈葵擦了擦头上的汗。

据陈葵介绍,9号馆在击剑比赛结束后,就基本开始了比赛的善后工作。“这里现在人已经不多了,我们要是实在热了就在8号馆门口凉快凉快再进来继续工作。”

日前,深圳大运会组委会提出了“在满足赛事标准的前提下,坚持‘低碳、节俭、利用、发展’”的四个原则。在降低热量排放的同时,9号馆也将一些绿色节能建材应用到了场馆建设中。可回收的隔板、重复使用的屋顶遮阳布,还有尽可能地不适用塑料的建材和包装材料。这些,在9号馆,实在是“家常便饭”。

“有灯不全开”

和隔壁的8号相比,9号馆实在是“抠门”到家,不仅空调不全开,连屋顶的灯也只是开了不到一半。

“虽然媒体和我们都在这里办公,但是还是尽量把需要的地方的灯开开就好。”场馆设施管理经理梁军说。

据了解,9号馆一共有351盏灯,其中中间两行均为LED节能灯。“这种灯不光在运动员比赛的时候不会刺眼,而且照度好,也省电。”梁经理向记者介绍道,在比赛的时候,场馆里面的灯光会全部打开,但是平时基本上都是只开三分之一或者半开。“主要是为了消防的需要”,据陈葵秘书长说,为了防范类似于会展中心这种大型场馆的安全问题,一般消防部门都会要求这样。

记者粗略地估算,如果按照每天只开一半灯照明12个小时,并且电费按照0.68元来计算的情况下,每天仅仅在9号馆,就可以省下近七万块钱。

“等比赛结束后,这些灯还要被拆下来继续用来别的场馆的照明”,梁军指着旁边的灯架说道。

大运会注册大学生记者 田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