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微笑天使董明:比别人多的并不仅是一张椅子

2011年08月22日17: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身体高位截瘫,先后参加过汶川震后心理辅导,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志愿服务,被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湖北女孩董明也来到了深圳,服务大运会。14日,记者在深圳体育馆见到了董明,她笑着为我们引路。

“参与大运会,是完成我人生从年轻到成熟的过程。”在深圳大运会期间,董明将在排球和游泳场馆负责媒体、礼宾接待、志愿者心理辅导等服务工作。

“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直坚持做好事却很难。”董明告诉记者,很多志愿者没有参加过大型赛事的服务工作,遇到困难,情绪容易波动,产生疲劳,没有了动力。她需要及时发现并对他们进行心理治疗。

热情的深圳志愿者处处都想照顾轮椅上的董明,而她却说,“在你们的思维里面,我可能行动很不便,但是我并不觉得。我坐在电动轮椅上,可以跑得很快,能够很快的处理急事,我们残疾人也能帮助到别人的。”唯一让董明觉得不方便的是上洗手间,志愿服务工作不能随便离场。一个班下来,她经常滴水未进,“这也勉强解决了我的难题”。

“我还教国外青年唱京剧。”在11日的中欧青年论坛上,她代表中方出席,“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展示祖国的文化是我的责任。”

“我比别人多了一张椅子。”当她谈到自己和别人的区别的时候说道,“残疾人也可以是志愿者,也能帮助到其他人,奉献自己的爱心。”其实,她比别人多的并不仅仅是一张椅子!

董明曾经是一名跳水运动员,但9岁时,她在一次训练中为了避让队友造成高位截瘫,从脖子以下都不能动弹,和植物人的区别就是还有一点思维。“一个运动员不得不离开赛场是一件多么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她告诉记者,她曾经绝食想放弃自己的人生。当她的父母跪在地上求她活下去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错了,我的生命不仅仅是自己,我的存在对别人是有意义的。”经过艰难而又痛苦的治疗,闯过了鬼门关。

“活着,总要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在医院的病床上,四肢瘫痪的她在母亲的帮助下,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辛的自学之路。不能朗读课文,她就在心里一遍一遍地默念;不能写字,她就一次又一次地在头脑中重复着每个字的笔……10年时间里,她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并自学了日语和英语。

上天仿佛被这个女孩的坚强所打动,2001年,董明的上肢可以活动了!欣喜的父母攒钱为她买了一台二手电脑,让她慢慢学习打字。“仅仅渴望爱是得不到爱的,只有付出爱才能收获爱。爱不应是索取而应该是奉献。”刚刚学会打字的董明,在博客里写下了自己的心声。由于身体残疾,董明最初打字速度极慢,但她乐此不疲。她开始尝试着在网上写稿。她时常写信感化服刑人员,并通过网络用自己的经历去鼓舞其他残疾人。所得稿费她全部捐助农村失学儿童,圆了多位孩子的“上学梦”。她说:“每当想到自己的行动可以帮助他人,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电脑为她开启了走入社会、服务他人的一扇窗。

爱,是付出是传递

吉人自有天助。2005年,董明的语言表达能力开始逐渐恢复。这一年,她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了公益事业之中。

2007年,爱好学习的董明进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读书。她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并辅修了心理学。不久,她顺利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并开办了“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室”。

2008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董明成为一名北京奥运火炬手。此外,他先后成为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从事过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2008年9月8日,温家宝总理在水立方入口处亲切地同她进行了交谈并亲笔题词“身残志坚”,赞许地说:“我为中国能有你这样一位残疾女孩感到骄傲和自豪!”。后来又4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自接见,“虽然你没能在赛场上赢得金牌,但是你早已经在你的人生里收获了自己的金牌。”胡书记得知她曾经是一名运动员后说道。

她经常受邀到一些学校做讲座,很多学生听了她的经历后自发创立了志愿者协会。大学4年多时间里,“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室”通过网络、电话和到访等途径累计帮助5000余人。其中,近600人自发加入到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开启了传递爱心的历程。

许多人很疑惑地问董明,你是一名残疾人,为什么还总是想着要去帮助他人?董明的回答说,“爱是付出,爱是传递。付出是我感到很幸福。”

大运会注册大学生记者 戴非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