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快擦哥”竟是硕士博士 简单工作有无穷乐趣

字号:T|T

千万别小瞧赛场上拖地的人,尤其在深圳大学城的竞赛场馆,那可都是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本届大运会,深圳大学城595名大运志愿者全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高材生,其中还有10多位博士生和一位博士后。不过,志愿服务可不按学历文凭高低分工。这不,有两位博士生就被分到赛场上拖地。

595名志愿者均来自北大深研院、清华研究院和哈工大深研院,其中有十几个是博士生。不过,在这个团队里没有学历高低之分,所有人分工按随机抽取的形式,分到竞赛组织、信息技术、新闻媒体、场馆礼宾、语言服务、医疗服务、观众服务、交通、餐饮、志愿者管理及场馆运行管理等各个岗位提供志愿服务。

这两天,若你在深圳大学城排球赛场馆看比赛会发现,每每比赛暂停时,几名志愿者就会拿起干净的拖把拖一拖场地地板,人们戏称他们是“拖地王”。身为“拖地王”之一的麦文隽告诉记者,在排球场馆有8个拖地志愿者,其中有两个是博士生,麦文隽是北大深研院环境科学院大一学生。他们每天每一场都会跟随比赛,一场比赛5局打下来,差不多要拖30次地板,累得颈椎酸痛,刚开始几天痛得睡觉都睡不着。

赛场上,除了拖地的还有快擦的,即负责在比赛暂停的时候擦拭比赛场上的汗渍,防止运动员摔倒受伤。深研院还未入学的新生徐进就是一名快擦能手。看似简单的擦地,其实干起来并不简单。一个人负责半块场地,只要地上有汗渍就得抓住间隙去擦干,还必须跑得快、动作灵活,一般每次擦地都必须控制在6到8秒内,一场比赛至少擦20次。加拿大技术官员称赞他“动作娴熟,很有职业素养”。

在大众眼中,拖地和擦地是没有技术含量的活。研究生拖地会不会觉得大材小用?麦文隽坦言:“起初心里确实有点想法,原本以为会分去语言翻译组或贵宾接待组,毕竟我们有外语的优势,但是听老师说拖地既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看比赛,多好啊,想想也是。”他认为,其实每个组都一样辛苦,只是累的方式不一样。

史艳霞是这个志愿者团队中学历最高的唯一的博士后。本来这个暑假她有课题试验研究任务,但是在家门口举办大运会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她不想错过,于是报名参加志愿者。她的工作是负责在竞赛场馆入口处检查证件,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在她看来乐趣无穷。“那种青春活力的氛围特别感染人,好像自己都年轻了几岁。”“我提前就做好了科研计划,半天在实验室半天在场馆服务。”记者了解到,其实在这个团队中,很多志愿者都有科研任务在身,经常是从赛场下来,不是直接回宿舍而是去实验室。 (王丹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