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孩子们成网球明星可望而不可即

2011年08月22日11:50新华网林德韧 陈炜伟 胡龙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陈炜伟胡龙江)有多少孩子,正梦想着成为网球明星?

深圳夏天的网球场,烈日与高温是不变的主题,但一群晒得黝黑的青年球员,依然坚守在阵地上,为了明星梦而筚路蓝缕、千回百折,有苦战3小时48分钟而落败的韩国选手柳美,有因输掉决赛而遗憾不已的李婷、郭露,也有夺冠后潸然泪下的中华台北选手詹谨玮。

其实,深圳大运会网球比赛的水平并不算高,最受关注的“明星”、男单头号种子加巴什维利的ATP世界排名也在100名开外,除了这位小有名气的俄罗斯“明星”之外,其余的选手并未在职业网坛寻到自己的落脚点,小小网球的一起一落,不知承载了多少网球梦想。他们的明星路,究竟能否走到终点?

“幼小”的网球梦

“网球是一项复杂的运动,不光是在俄罗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一样,如果想成为有一定水准的职业选手,那么他们必须在7岁左右就接触网球,”加巴什维利这样说。

他自己就是在那个年龄开始打网球的,由于在青少年阶段战绩出色,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神童”,因此,他顺利进入了职业网坛,世界排名最高达到第59位。

带队参加大运会的美国队教练弗里曼也表示:“如果想要成为职业选手,孩子们需要很早起步,然后在小学、中学和大学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才有希望成为职业球员。”

纵观国际网坛,明星球员大都在很小的年龄接触网球运动。纳达尔5岁练球,焦科维奇6岁起家,而“天王”费德勒更是被他的母亲描述为“即使在一岁半的时候,也能连续玩上几个小时的网球”。

如此小的年纪就开始练球,家长的影响是必不可少的,孩子的明星路的后面,必定有一双或几双成年人的手在扶持。

参加大运会的选手基本都是在家长的影响下选择网球这条道路,中国香港姐妹佘佩颖、佘俊颖在打比赛时,旁边甚至有庞大的“亲友团”打着横幅、喊着口号为她们加油。在大运会男单比赛中表现出色的中华台北队选手黄亮祺的爸爸也是网球爱好者。

“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像莎拉波娃一样打球,能赚很多钱,能成为大明星,”俄罗斯队教练伊万诺娃说。

目前,在网球运动员的培养方面,“低龄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许多三四岁的孩子,因为其天赋和家长的支持,走入专业的网球学校学打球,有的家长还不惜为此卖掉了房子和车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