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日本主帅称中国配得上冠军 教练相信美好未来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张 蕾

头一天比赛,第二天开新闻发布会,这样的事情,做了17年体育记者还是第一次碰到。日、中两队的新闻发布会,分别在0时30分和0时55分开始。对很多人来说,成者王侯败者寇也许是真理,不过那不是在大运会。女足比赛曲终人散,胜利者感慨落泪,失败者赢得掌声。体育比赛升华成为一种崇高的精神。

日本主帅:

中国队配得上冠军

“没拿到冠军有点遗憾”。日本队本来是奔着大运会女足冠军来的,不过满头白发但却有着年轻面庞的主帅堀野博幸并不沮丧。他说他必须祝贺对手,因为日本队虽然率先取得了进球,但很快就被中国球员的气势压下去了。“中国队表现得更出色,她们配得上冠军的荣誉!”

看到堀野博幸的右臂上戴着白底红字的袖章,那代表了什么?日本队主帅说,那上面写的是:日本,加油!“今年3月日本发生了严重的地震和海啸,在我们日本队中有许多队员是在地震灾区出生的,我们是受到许多人的支持才能参加这次比赛的”。教练眼眶里的眼泪几乎要流出来,他低下头沉默了几秒钟,然后抬起头说:“所以我们所有日本队的教练队员戴上了这个袖标,我们希望灾区的人们能感受到一丝的鼓舞!”

堀野博幸赢得了热烈、持久的掌声。在掌声中,他深深鞠一躬,然后说:“感谢中国,感谢深圳,感谢为这届大运会作出努力的所有人!”在他用汉语说出“谢谢”二字时,得到了现场记者最有力的回应,也是一句响亮的汉语:“加油!”

中国主帅:

中国女足会有美好未来

“仍然沉浸在喜悦当中,今夜无法入眠”。同样在掌声中走进新闻发布会会场的中国队主帅王长权,深深呼出一口气,看得出他眼中有泪:“这场艰苦的比赛说明,只要精神在,我们就可以挺过去。希望更多的中小学生看到这场比赛,能喜欢上足球。我相信,中国女足一定会有很好的未来。”

不论是赛前准备会还是中场休息时,王长权说他给队员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是冷静。“队员们知道这场比赛对中国女足、对大学生女足、对校园足球的重要性,她们都会全力以赴,但她们恰恰需要的是冷静。”冷静下来的中国女足没有辜负球迷的期望,对此王长权的评价是:“她们在逆境中咬牙坚持到最后,不抛弃,不放弃!这才是我们需要坚持的精神,体育的精神。”

王长权饱含深情地对中国女足在本届大运会上的6场比赛进行了总结:“场场精彩,无与伦比,终身难忘。每一场比赛都会载入史册,对喜欢足球的人会是一个很大的触动,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意义非凡!”

王长权的感慨发自肺腑:“1993年大运会,‘铿锵玫瑰’叫响了。那时候的中国女足真的很强大,可现在看看这块金牌的分量,不用我说更多的语言,在座的每一位都知道,这块金牌对现在的中国女足将会是怎样的刺激。不同的时代书写不同的历史,我希望中国女足能以此为契机,开创一个新时代。”

谈到因伤离队的门将王诗朦(微博),王长权说:“我会把鲜花给她带回去,把金牌给她带回去,把所有球迷、包括各位记者及全国人民对她的祝福带回去。当她拿到金牌的这一刻,她会感受到,她的心是永远与队友们在一起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