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东方早报:曼联上市背后 格雷泽家族有何动机

2011年08月22日11:16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凭借球场内持续优异的表现,曼联这个金字招牌也在市场上延续神话般的表现,刚刚出台的上赛季欧冠分红榜上,曼联在出场费、电视转播、商业赞助的一揽子收入上甚至高过最终的冠军巴萨,但为什么曼联的财政报表会如此不堪?

这里我们不得不思忖,是曼联让格雷泽家族无力为继,还是格雷泽家族坑了曼联?

6年前,格雷泽家族举债斥资7.9亿英镑收购了曼联,不过这不是一个阿布式的幸福接管。实际上,当年美国人只用了2亿多英镑的家族财产,格雷泽家族从投资银行、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中借了5亿多英镑,而这些基金的涌入势必带来恐怖的高利率(仅仅对冲基金的利率就高达14.25%)。

从这个角度看,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都无法抛掉肩上沉重的债务包袱,如今俱乐部负债5亿多英镑(与格雷泽家族当初的借款相当),看上去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格雷泽家族不是阿布,更不是曼苏尔酋长,在后者自掏腰包为球队埋单的同时,格雷泽家族似乎正在依赖曼联为自己庞大的商业帝国还债,上赛季因偿还格雷泽家族其他业务方面的贷款利息曼联就亏损了7900万英镑……此间,当曼联谋划新加坡上市、抛售部分股份的时候,难免让人质疑:募集的资金最终是流向老特拉福德还是流向格雷泽家族位于美国佛罗里达的公司总部呢?

曼联已经让格雷泽家族尝到了太多甜头,也正因为此,去年卡塔尔王室准备斥资15亿英镑从格雷泽家族收购曼联的时候,得到的回答是一个“不”字。从市场上看,仅仅6年,通过当初的2亿多英镑立马套现15亿英镑。如今可以确信,格雷泽家族认为曼联的商业号召力和市场价值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以25%的股份折算6亿英镑,那么格雷泽家族眼下给曼联的定价大约为24亿英镑,超过卡塔尔王室的出价。

有鉴于曼联如此巨大的商业价值和潜力,格雷泽家族笃信,只要曼联还在自己手中,随时就可以为自己生出更多的金元。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即便曼联成功上市,成功套现数亿英镑,这笔钱是否会给弗格森带来下一个C罗都是一个未知数,或许只是给格雷泽家族在北美的多个大型购物中心造血罢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