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接应要一传进攻兼顾 俞觉敏力挺杨婕

2011年08月22日09:59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今年之前的几个月里,中国女排对其年轻接应 杨婕的使用从未引起过太多争议。然而在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比赛打响之后,杨婕在赛场上体现出的作用却让旁观者有些疑惑:一名身高达到1.94米的大接应能够在战术体系中承担起一传责任固然好,但杨婕进攻端的低效不免让这种战术安排显得有些尴尬。接应,不仅仅是一传。

香港站首战多米尼加队,中国队的确在各个环节多加了小心,并坚定了用重炮 王一梅攻击对方防线的指导思想,为此,中国队主帅俞觉敏甚至一改之前主攻接一传的安排,让接应位置的杨婕承担起一传重任,借以解放王一梅。这种思路在这场比赛中收到了看似不错的效果。其中中国队两名主攻王一梅和 惠若琪分别得到13分和11分,而杨婕的一传到位率甚至达到52%,中国队也顺利地以3比0轻取多米尼加队。赢球的美好结果几乎让大家忽略了杨婕在三局比赛中仅得4分的事实。转天再战哈萨克斯坦队,俞觉敏仍然坚持前一天的人员使用策略,杨婕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再次展现了其见长的一传能力,整场比赛一传到位率再创新高达到62.07%,但杨婕进攻低效的问题却变得愈加明显,屡次进攻无果之后,俞觉敏不得不用 范琳琳换下杨婕。这场比赛,杨婕得到6分,其中3分还是拦网所得。

在实战中杨婕所表现出的重一传轻进攻的现象原因既有主观上的也有客观上的。一方面,杨婕进攻速度较慢、力量不足俗称磅头不够是她一直存在的老问题;另一方面让杨婕承担更多的一传,必然会给她的进攻带来更多压力,这是客观存在的。有媒体把俞觉敏对杨婕的使用或称作是“保姆接应”或称作“扬长避短”。实际上俞觉敏必定不会让杨婕单纯地承担一传保障任务而忽略进攻,毕竟若单纯要加强一传解放主攻,可以选择的方式很多,例如双自由人战术的使用。若只用接应在一传方面发挥作用,难道不是对一名身高1.94米大接应的浪费吗?

俞觉敏必然是希望杨婕既能够接好一传,又需在进攻中有所体现的,否则他也不会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第二局后半段用范琳琳换下一传稳定性始终不错的杨婕以加强接应位置的进攻。虽然中国队场上一时之间三名主攻并存的战术安排引得球迷议论纷纷,但这一换人却体现了俞觉敏对接应位置的真正想法:既要能防,也要能攻,偏颇不得。

俞觉敏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后力挺杨婕,表示在亚锦赛前不会更换接应,这并不代表俞觉敏的固执或看不清问题,反而表示俞觉敏对中国队完成比赛任务具有一个清晰的头脑和思路。毕竟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韩国乃至泰国,在面对这几个亚洲对手时,在网口保持相当的高度,尤其在与对方主攻位置对位的接应位置上安排一名大接应是必须的。

本报记者 苏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