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中国代表团金牌榜遥遥领先 金牌背后曲折艰辛

2011年08月22日09:2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显示出中国大学生在竞技体育上的强大实力。大运以为交流为主,有人因此质疑金牌的含金量,但是当了解了每一块金牌背后的曲折和艰辛,那么你就会知道这些金牌来得并不轻松。

跳水“淡定哥”逆转夺金

昨日下午进行的大运会跳水男子10米台决赛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大逆转。来自广东省跳水队的吴军在前两跳出现失误的形势下,以连续四跳出色的发挥逆转局势,最后以537分夺得意外的金牌。而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北京奥运双人跳水金牌得主中国选手火亮(微博)爆冷,在第三跳307C中出现重大失误,最终无缘奖牌,排名第四。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528.75获得亚军,墨西哥选手帕切科492.05获得季军。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跳水男子10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火亮和吴军分别以半决赛第一和第三的成绩进入决赛,这无异于给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夺冠上了双保险。但是,在决赛开局后,两人的表现却有些“惊险”。吴军在第一跳和第二跳中,都出现了失误,分别排名第八位和第九位。不过,这名大赛经验并不丰富的选手进行了很好的调整,从第三跳开始连续四跳发挥出色,每一跳都得到90分以上的高分,最后一跳更是得到了102.60分的全场最高分,也正是这一跳,让吴军从第二名跃升到第一名的位置。

吴军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大运会是他第一次参与的综合性国际赛事,由于目前还是广东省跳水队的一员,没有什么机会与火亮一起同台竞技,“没有想到要战胜火亮,也不是奔着冠军来的。”因此,他觉得自己能逆转夺冠主要还是靠淡定,“淡定也是一种霸气吧,所以,在比赛中尽管开始落后,但是也不会有压力,也不会受其他队员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国象新星崛起揽三金

经过了7天共9轮激烈争夺,今年首次进入大运会的非奥项目国际象棋赛昨日落下帷幕。中国队以包揽男女组个人和混合团体全部三金的成绩完美收官,成为国象大赢家。“他们今天表现得很好!”几天来,一直在赛场督战的世界冠军“棋后”谢军(微博)赛后评价。而弟子们也都公开向谢军致谢,感谢她在每轮艰难比赛后的技术和心理指导。

此次参加大运会国际象棋的中国军团由五男三女组成。其中,男队阵容堪称豪华,在参赛的63名男选手中等级分超过2400分的仅5人,而这5人全部是中国选手。因而,尽管赛前中国国象队只字不提包揽三金,但仍被认为是大运会最大的夺金热点。

但比赛终究难以预料,头号种子王皓(微博 博客)虽始终没让其他选手在积分榜上超越自己,但队友李超却超水平发挥,提前一轮即锁定男子个人赛金牌。女子组更是惊险,在派出的黄茜、谭中怡和沈阳三位选手中,沈阳和黄茜的等级分都高于谭中怡。

不料,两位主力国手发挥不佳,反而是很少进入人们视线的谭中怡最终力挽狂澜。在最后一轮中,面对赛会头号种子俄罗斯选手伊丽娜,以强势的棋风横扫对手,一战为中国队连续锁定了个人和团体两金。而李超和谭中怡的异军突起也成为本次大运会中国国象队最大的收获。

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跆拳道“小 陈中”圆梦大运

在2009年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选手只收获了5枚银牌,不见金牌进账。本届深圳大运会,中国队打破金牌荒成为终极目标。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有“小陈中”之称的90后运动员郭耘菲以绝对优势夺冠,终于圆梦。在颁奖以上,她泪流满面。

在比赛之前,郭耘菲就被外界看好,有望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夺冠。这个刚满20岁的90后女孩,近年来屡次斩获这一项目冠军。在2008年4月的第18届亚洲跆拳道锦标赛决赛中,她在被对手踢伤右膝盖的情况下,仍坚持17秒获得冠军,赢得金牌,也赢得了对手和跆拳道界的尊重。在广州的亚运会上,她也获得这一级别的冠军,并在6月份刚刚结束的世界锦标赛上斩获银牌。

在昨日的比赛中,郭耘菲首回合较量就获得了3比0的大比分领先,之后的比赛也依旧果决,最终以6比0的绝对优势获得了自己首个世界级冠军。“这次夺冠对我来说是一个激励,这些对手都很强,很多都在亚锦赛和世锦赛中遇到过。我会比以前更加努力,希望以后的每一场比赛都打得更好。”在颁奖仪式上,郭耘菲泪流满面。

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