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法国维埃纳省议会长:大运让深圳登上新高度

字号:T|T

法国维埃纳省议会长:大运让深圳登上新高度

法国维埃纳省议会 副议长安德烈·塞内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孙锦/文 吴铠峰/图

他在1998年获得“深圳市荣誉市民”称号,他笑称自己是缔结姐妹城市的“父亲”……法国维埃纳省议会副议长安德烈· 塞内舒近日在深圳出席大运会有关活动之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两地市民的友好交流推进了多元文化间的交流,尤其是让青年一代更好地认识到世界的多样性。

● 你们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记者:您是深圳人民的老朋友了,也曾经多次访问深圳,这次来深圳有什么新感受?

塞内舒:的确,我自己都数不清是第几次来深圳,只记得第一次在1980年来深圳时,这里是毗邻香港的边陲小镇。后来因为我所从事的贸易工作经常来深圳,1994年,当维埃纳省议会提出想和中国的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时,我第一个提议是深圳,所以我经常在接受采访时开玩笑说,自己是缔结友好城市的“父亲”。

这一次,我来出席大运会开幕式并观看比赛。作为深圳的老朋友,我见证了深圳一步步发展的历程。我认为大运会的成功举办,让深圳整个城市又登上一个新的高度,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到中国的深圳,你们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 教育与动漫最具合作前景

记者:鉴于您对两地的了解,您最看好哪些领域的合作前景?

塞内舒:在教育和培训领域,普瓦捷每年都会迎来至少700名中国学生。普瓦捷企业管理学院在深圳设立了分支机构。而在维省,为了给中国企业投资创造一个更好环境,我们在教育方面花费了很多心思,为那些来维省工作的家庭提供便利,例如孩子们可以在不同年级学习中文。我们设立了一个汉语国际班,这个班现在接收了35名来自深圳的孩子,并且他们现在已经很好地掌握了中法两种语言。

对于动漫业,我很看好两地的合作前景。法国动漫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法国动漫业的发展在欧洲一直处于领军地位,年动画产量占整个欧洲的40%。 据我所知,深圳近年来也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其中就包括动漫业。相信两地之间的合作,一定可以创作出许多动画大片,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其独特影响力。

● 促进民间及青年人交往

记者:自从深圳与贵省建立友好省市关系以来,您认为对两地,尤其是两地市民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塞内舒:影响是多方面的。法国的画展、红酒、家居设计等都已深入深圳市民的生活。当然,我认为友好城市的关系更多的是在于推进了民间的交往,尤其是青年人。我们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深圳高职院都制定了学术交流计划。许多维埃纳省的初高中现在都与深圳学校结成姐妹学校,双方的青年人不仅可以通过电视和网络等媒体了解彼此,而且可以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甚至通过home stay (寄宿家庭)这样的游学方式,了解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龄人是如何生活学习、如何思考的,让他们认识到这个世界的多样性,这可能将改变他们今后的人生观以及对世界的认识和期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