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米兰衬出意甲悲哀 那傲人风格哪去了

2011年08月22日07:10腾讯体育[微博]saivet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米兰衬出意甲悲哀 那傲人风格哪去了

老将和糙哥,竟是如今意甲冠军的绝对主力

腾讯体育讯 贝斯科尼杯赛前,《米兰体育报》曾经表示,尤文想不赢米兰都难,口吻与TIM杯前如出一辙。然而就是面对这样一支不到半主力,甚至不是主战阵型的红黑军团,全主力出战的尤文竟然没有办法,防不住,攻不进,不是米兰有多好,恰是这样的求败不得,反衬了意甲大环境的悲哀。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达尔。智利人作为尤文今夏最重要的引援之一,被看做是尤文复兴的希望。都灵当地媒体一直不喜欢梅洛,认为尤文要崛起就必须换核,所以来了皮尔洛,随后比达尔接踵而至。智利人的亮相倒算惊艳,TIM杯还传射结果了米兰,于是比达尔又被捧上神坛。赛后智利人甚至自己表示尤文已经具备冲冠实力。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到了贝卢斯科尼杯,被寄予厚望的比达尔再次被放在了前腰位置,结果上一场一传一射出彩的智利人本场几乎消失,踢了54分钟就被换下。比赛里,孔蒂将前场的进攻主导权交给了智利人,但在皮耶罗上场前的半场40多分钟比赛时间里,尤文几乎没有像样进攻,倒是比达尔自己手球送给了米兰一个禁区前任意球,西多夫得以扩大比分。赛后《慢镜头》在谈到比达尔时说:“这才算是他在意大利的第一场比赛,很明显他还需要适应这里,他扮演着不该扮演的角色。”

诚如所言,孔蒂将比达尔从勒沃库森挖来,交给他进攻指挥权,让他踢前腰,真是正确选择?比达尔来尤文前效力技术相对粗糙的德甲,尚且只能扮演后腰,干着工兵的活,偶尔前插制造威胁,为何来了意甲却被捧成执鞭大将?

最近几年,意大利足球经历了一个相当重要的精神落差——从自大到自贬。当年意甲盛极一时,雅号小世界杯,全球各路巨星汇集,连马拉多纳都只能在那不勒斯偏居一隅。然而随着国际足球经济的发展,自大的意大利人失血严重,不仅对巨星号召力逐渐被英西超越,甚至连联赛内巨星也纷纷出走。在这种情况下,心理上经历了巨大落差的意大利人开始自问,自审,然后矫枉过正,为了吸引外来球星的目光,开始低头。同时又用一种小农心理,希望重金买来的球星能够物尽其用。于是,米兰希望里卡多-奥利维拉能够媲美舍瓦,希望红黑色的小罗还是巴萨那个;尤文希望迭戈是普拉蒂尼,希望梅洛也能化身亚亚-图雷;而国际米兰则先后成为穆里尼奥和莱昂纳多高攀的跳板。三强尚且如此,中小球队尤甚。

放在10余年前,在意甲踢球的是世界足球的精华,意甲不要的,放到其他豪门还可以当宝贝。佐拉30岁离开意甲时,已经在帕尔玛踢不上主力。然而他远赴英伦效力切尔西7载,还拿下蓝桥百年最佳外援称号。时至今日,莫说意甲分流到其他联赛,亚平宁就是从其他联赛手中抢人都难上加难。尤文苦追马塔许久,西班牙人去了切尔西;米兰对小法频送秋波,人家看也不看;埃托奥为了钱就可以不顾严寒和战乱抛弃国米跑去俄罗斯,这等屈辱,意甲当年何时受过?于是,意大利人开始自思,开始认为“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开始将球队的核心地位一概送于新来的外援。再加上斯内德的成功例子,不管新援质量几何全部辅以核心大任,就此造出许多战术冤案。

在欧洲,意大利人以懒散著称,但性自由而高傲。如今意大利足球虽然尚处低谷,但意甲却丢掉了过去几十年的傲人风骨。意大利足球过去排外,如今却对外来者奉若神明,是精神上的退步,也是制约意大利足球后继发展的关键阻力。什么时候意大利足球能给自己的联赛准确定位,才是意甲重现荣光的时刻。

(saivet)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