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记者手记-中国女排“御用主场”的膜拜之旅

2011年08月22日05: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直听说香港有个香港体育馆是中国女排的御用体育馆,但都没有机会来感受这里传说中的气氛,借着这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在香港举办的机会,记者亲身感受了一把这个中国女排的“御用主场”。

香港一直是中国女排的福地,每年八月份,中国女排都要来香港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分站赛,而上座率几乎都是爆满。在香港体育馆有个众人皆知的原则,那就是能进这个体育馆的,要么是大牌明星的演唱会,要么就是中国女排的比赛。

而香港人也喜欢办排球比赛,每年他们都会主动和国际排联申请举办大奖赛的分站赛,而其高质量的办赛水准,也让国际排联的官员们不得不选择将一站赛事永久地设在了这里。除了高质量的办赛水准,高质量的接待和策划水准也是香港人的独到之处。赛前安排欢迎酒会、赛中邀请老女排明星加盟助威、设立观众互动奖项、售卖和赠送排球纪念品,都是香港人办排球赛的成功所在,也难怪中国女排领队胡进在比赛开始前就感叹:“好像各国运动员都喜欢来香港比赛!”

香港人喜欢排球,喜欢女排是由来已久的,每年都会有大批的球迷前来观看中国女排的比赛。记者这次也是亲身感受到了女排在香港的受欢迎程度:女排外出参加活动还没回到酒店,就有大批的球迷聚集在她们下榻的酒店大堂,不管是站着还是坐着,几乎每个角落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或提着自己准备的礼物,或拿着为偶像制作的画板,或准备着相机准备随时捕捉女排队员的行踪。每当获得球员的合影后,她们还会激动得大呼“好紧张!”

这样的支持不光是在球馆外,在红磡体育馆里,你永远不会有“安静”的时候,因为只要女排队员一出现,那些激动的粉丝或是啦啦队,一定会用尽她们最大的分贝为喜欢的队伍加油呐喊。在香港体育馆的四个角落上,分别有四块坐席是专门留给主办方啦啦队的,不管是比赛开始,或是结束,这四个方阵的啦啦队员们总会不停地用有节奏的助威口号为球队加油打气。

而这样的助威,也给了参赛的球员们很好的动力,离开场地时,许多球员都会走到观众席下方,去感谢支持她们的啦啦队,为她们签名。而在哈萨克斯坦女排负于中国女排的比赛后,哈队的教练更是亲切地鞠躬,表达他对啦啦队的感谢之情,也的确,能在客场感受到如此的热情,这也是所有欧美球队都喜欢来香港比赛的原因。

当然香港人办比赛的成功之处还远不止如此,除了主办方和球迷,媒体也是香港人办赛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第一天来到比赛场馆,你就会发现大批的媒体已经将媒体工作室挤得寸步难行,电视台、电台、网络、平面媒体,你能想到的所有媒体都会出现在这个不到20平方的小工作间里,这还不算那些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记者们,大部分的摄影工作人员都只在场内活动,几乎没有休息的任何时间。

从TVB到明珠台、从大公报到文汇报,各家媒体不光人数多,名气大,并且报道的专业态度都让我们这些内地媒体十分钦佩,有的综合体育记者甚至能直接说出中国队同哈萨克斯坦队这些年的交战成绩,让我这样的排球专项记者也不得不叹服。

三天的时间,也许对于香港人爱排球的热情还不能全部感受,但窥一斑而见全豹,对于香港体育馆这个中国女排“御用主场”的膜拜之旅,也许我还要用未来几年才能感受到它全部的魅力。

腾讯体育记者樊浩 发自香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