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日本女足败不掩强 > 正文

特评:脱离金牌教育的日本女足 梦想不会牺牲

2011年08月22日00:36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女足依旧优秀 中国女足不能只在大运夺冠

日本女足习惯性优秀 大运虽败也露锋芒

日本足球的崛起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日本男足早已超脱亚洲足球版图,试图跟世界掰一掰手腕儿。日本女足则已经在世界足坛称王称霸,打进决赛成为惯性动作。这不,大运会女足决赛,我们又一次见到了熟悉的日本女足,这已经让我们感到习惯和适应。这表明,日本十几年前理顺的足球人才培育工作,现在正不断尝到甜头。一个可供推销的经验是,日本的小学、初中、高中有相对统一的训练大纲,因而日本球员的战术意识能成系统。同时日本极为注重青少年足球教练员的培训,注重让优秀教练下放去执教青少年。

日本女足的对手正是东道主中国女足。中国大运女足属国字号混编队,队中有很多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国字号球员,比如毕妍(微博)、屈珊珊、庞丰月(微博)、李冬娜(微博)等新老国脚,但现在都已经转型为“中国大学生”了。有了四员猛将助阵,中国女足队伍一路拼杀至终极擂台。而日本队的人员配置则较为“单纯”,球员分属于日本女子赛乙级联赛,由大专队和大学队抽调精英编队组成。日本这支球队中,有一半来自早稻田、日本体育、筑波等日本重点大学,另一半则来自于普通大学及大专院校。

那么这次,日本女足为什么不像中国队一样整合更强有力的职业精兵参赛呢?那是因为,日本女足甲级联赛有硬性的资格限制,不允许参加大运会。因此,这支日本大运女足也只获得了与甲级联赛球队过招练级的机会,而后者却不得直接参与其中。

即便不是顶级选手参赛,日本女足依然在此次赛事中顺风顺水,显得游刃有余。好成绩的取得,当然跟该国繁茂的足球人口基数关系密切。这些年,日本各年龄段球员都拥有雄厚的人员储备。一个值得中国足球借鉴的经验是:把女足俱乐部与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捆绑运营,这不仅给女足运动带来赖以生存的土壤,还让足球在中小学校得到普及,解决了后备梯队人才匮乏的问题。可以这么说,未来10年,日本足球会被自我推向何等“恐怖”高度,目前已无法想象。

有人将日本足球比喻为“机械化足球”,因为日本足球精密的传球、配合,就像日产电子精密仪器内部齿轮的完美啮合。日本人刻板、精细、坚韧的态度,只是国民习性在足球方向的一个展示性延伸。纪律严明、绝对服从、一板一眼,这些日式国民精神的特点,在任意一支日本队身上都能得到完美的体现——当然也包括这支日本女子大学生队。

这支日本女足解散后,一些人会因为超群的足球技艺被职业球队吸纳进去;一些人会回到大学继续念书,另一些就读短期大学的学生会迅速走向社会,恋爱结婚相夫教子,每个人都不会因为被足球附着而丧失生存能力,因此也不用担心会沦为日本“张尚武”。足球,只是她们生活中美好的一部分。

即便这次大运会中国女足拿到了冠军,我们也不能像央视解说员一样过度迷醉与亢奋,沉湎其中。应该看到,这个冠军并不代表中国女足在其领域内取得了重大的试验改革突破,也不代表足球运动在中国高校取得了蓬勃发展。相反,中国女足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上的衰退,正是女足运动远离中国校园所产生的恶果。

据了解,中国女足大学生联赛2008年还有15支球队参加,但在2010赛季,参赛队已经锐减到12支,其中专业组和业余组各6支球队。所谓专业组,是因为现役国脚均在高校有注册学籍。也就是说,连大学生联赛也是“准职业”联赛。

因此,如果不重视女足基层的生态建设,中国足球就真的只能在大运会上夺冠了。

今天刚好看到日本作家加藤嘉一一篇阐述“体育观”的专栏。他最近去了广东中山市东升镇高级中学棒球部。这里的孩子抱怨因为坚持体育训练,受到了来自老师家长以及高考的各方压力。加藤嘉一认为,学习和体育训练是相辅相成的。他拿棒球举例,不仅要靠身体和速度,还要靠头脑,讲究团队配合。在日本,运动员的学习成绩都很好,因为他们懂得自律和管理。一旦退役,出路也比较理想。

在他看来,中国只有金牌,没有冠军。他告诫中国,要告别“金牌教育”,广泛普及“国民体育”,不要为了一面金牌而牺牲无数向往体育运动的孩子们的梦想。

真心希望,中国女足也不单拥有大运会“金牌”,还能拥有世界“冠军”。

郑晓蔚

日本大运女足亚洲高校实力最强?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日本女足败北也显锋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