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男10m台奥运冠军未“亮” 吴军完美一跳夺冠

2011年08月21日22:31中国新闻网杨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深圳8月21日电(记者 杨薇)21日举行的男子10米台绝对是本次大运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最终中国“梦之队”有惊无险地将金牌拿走。吴军凭借最后一跳逆转此前一路领先的俄罗斯名将米尼巴耶夫。而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另一位中国选手火亮(微博)仅获第四,无缘领奖台。

赛前,许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块金牌的争夺非常激烈,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和墨西哥都有夺牌的可能。

决赛中,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一上来就给了中国选手“下马威”,一度领先吴军26.85分。随后吴军开始一步步追赶,五轮动作后,吴军还落后对手7.95分。关键的最后一跳,两人不约而同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6的5255B。较早出场的吴军完成整个动作时从起跳、翻腾、转体、转体和入水都相当完美,随着吴军的入水,全场一片沸腾,裁判更是慷慨地给出全部为9.5的有效分,这也给随后上场的米尼巴耶夫一定的心理压力,让出了领先的位置。

而半决赛排名第一的火亮在决赛中未能延续此前的状态,在做难度系数3.3的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的第三跳时,出现大失误,积224.90掉到第六位。尽管火亮随后几跳奋力追赶,但由于与对手相差太多,最终无缘奖牌。铜牌被墨西哥选手帕切科获得。赛后,火亮一脸失望地表示,本是冲着冠军而来,但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十分失望。作为北京奥运会双人十米台冠军成员的他,也感叹道“单人比双人跳要难得多”。

以冠军身份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吴军,却对媒体坦言“不习惯”,他表示,自己平时不爱说话,也不习惯被闪光灯包围。他半开玩笑地说,自己能夺冠是靠“淡定”,并透露自己不是奔着冠军而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赛前没想过会赢他(火亮)。”

随着国际泳联调整部分跳水动作难度洗漱后,推出了多个超过4.0的“超高难度”,而在上个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不乏像墨西哥名将桑切斯等国家这样吃螃蟹的选手挑战难度极限。

而出道时就以喜欢挑战难度著称的吴军,也被人寄予厚望。两年前他还尝试着冲击难度系数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但他赛后对媒体表示,以后不会再做这样的尝试。 “这个我完成得很不理想,后来为了配对双人,我放弃了这个难度动作,因为除了我,没有其他人会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