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男子高台险胜难掩瑕疵 奥运仍是最不稳冲金点

2011年08月21日19: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继续激烈较量。在深圳跳水游泳馆举行的男子跳水单人十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吴军凭借组后一跳成功逆转,以537.00为中国代表团收获本届大运会第55枚金牌;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以528.75摘得银牌、铜牌被墨西哥选手帕切科获得,成绩为492.05;另一位中国选手火亮(微博)发挥欠佳,以488.30分排在第四。男子高台翻盘险胜难掩软肋,伦敦奥运仍是中国梦之队最不稳的冲金点。

中国男子10米高台在田亮、胡佳(微博)退役之后陷入瓶颈,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2010年世界杯连续让金牌旁落,直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邱波(微博)才为中国梦之队夺回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派出奥运冠军火亮和老将吴军双保险,他们差一点被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击败葬送金牌。

中国男子高台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绝对高手,直至本赛季邱波频频突破600+大关,世锦赛以42分巨大优势摘金,才算是让梦之队在男子高台有了一张好牌。事实上,邱波是世锦赛历史上,继孙淑伟、田亮和胡佳之后,第四位赢得男子高台冠军的选手,而前三位也是该项目奥运冠军,这样的规律预示邱波伦敦奥运问鼎。

以邱波的能力和竞技状态当然是伦敦奥运的最大热门,但就像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所言,男子跳台运动周期短,偶然性大,选手巅峰期不会很长,比赛也容易出现意外。2006年世界杯周吕鑫(微博)力压群雄夺冠后,被看做“田亮二世”,但其后他状态每况愈下,从“千年老二”下滑到今年世锦赛第10。

中国男子高台的最大隐忧是,只有邱波一个人让人放心,如果说其它国家,拥有一个邱波就要烧高香了,但梦之队不一样,他们要想稳拿伦敦奥运金牌,就要形成双保险,甚至为了防止伤病等意外(比如今年世锦赛曹缘(微博)、张雁全(微博)受伤,邱波被迫和火亮临时搭双人),就要准备多个保险。而现在中国队林跃(微博)、火亮、周吕鑫、曹缘、吴军等人实力并不在澳大利亚的米查姆、英国的戴利(微博)、德国的克莱因和俄罗斯新星之上。

林跃本来天赋奇佳,但在2008年开始受到身体发育影响,竞技状态下滑,压水花的绝技消失殆尽,目前在国家队的地位较为尴尬;火亮拥有“百搭”特质,双人能力惊人,世锦赛双人10米台三连冠追平田亮的传奇,但在单人表现很不稳定,北京奥运第四,2010年世界杯亚军,2010年亚运会第二,这次大运会还是第四。

周吕鑫是中国跳水队的悲情人物,他曾经被称作稳定王,动作教科书般精准,但却屡屡在大赛与金牌失之交臂,07年世锦赛屈居亚军,08年世界杯最后一跳葬送金牌,08年奥运会又是最后一跳失误丢冠,09年世锦赛拼尽全力仅获铜牌,2011年世锦赛更是心理压力过大失误频繁,仅仅获得第10。

曹缘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凭借最后一跳100+的完美表现力压火亮夺冠,16岁的他被看做中国男台希望之星,不过本赛季受到伤病困扰,前景并不乐观;而曹缘的双人搭档张雁全同样有伤在身。本次大运会吴军大翻盘摘金奉献经典一战,但他在跳水队资历尚浅,而且23岁的他已经不算年轻,未来潜力有限。(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