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闭幕式尽览五洲文化 别离之时学生尽情狂欢

2011年08月21日16:33新华网詹奕嘉 乌梦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21日电(记者詹奕嘉、乌梦达)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闭幕式52年来首次落户主题公园,突破闭幕式一般在体育场馆举行的传统,既体现出“简约不简单”的勇气,也对主办者创新闭幕演出的智慧形成挑战。新华社记者连日来数次探访深圳大运会闭幕式举办地世界之窗,揭开这个48万平方米的“微缩世界”如何为大运而变。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8月23日晚在深圳世界之窗落下帷幕。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指挥部副指挥长石钢透露,作为一个有17年历史的文化旅游景点,世界之窗本身的灯光、设备、舞美、舞台等条件一应俱全,只需加入大运元素、略加整改便可“华丽转身”为合格的闭幕式场地。

1994年6月开园的世界之窗是深圳著名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分为世界广场、亚洲区、大洋洲区、欧洲区、非洲区、美洲区、世界雕塑园和国际街八大区域,拥有微缩的历史遗迹、名胜、自然风光、世界奇观、民居和雕塑等130多个景点。世界之窗不仅举办过多场大型文艺演出,而且每年举办世界歌舞节、国际啤酒节和流行音乐节等活动。

石钢告诉记者,世界之窗的广阔面积、场地布局、文艺演出和狂欢经验,有助于突破以往大型赛事在体育场进行文艺演出和交接仪式的传统,让主创团队和参与者拥有更好的创意拓展空间。

“过去的开幕式主要是体育场馆内部的场地表演,借助世界之窗拥有的48万平方米场地,深圳大运会闭幕式将设置一个主会场和5个狂欢集结点”。深圳大运会闭幕式总导演罗伟告诉记者,在23日晚上,来自5大洲的4000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可以在这个拥有五大洲著名自然和人文缩微景观的“微缩世界”找到自己亲密熟悉的文化符号,在这些微缩景观前尽情放松,宣泄青春与激情,参与互动和狂欢。

据深圳世界之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楠燕介绍,这5个狂欢点将分布在亚洲区印度泰姬陵广场、大洋洲区毛利民居、欧洲区凯旋门广场、非洲区非洲民居和美洲区尼加拉瓜瀑布广场。

王楠燕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大运会闭幕式的要求,狂欢点会将‘文化展示体育化’,比如将非洲鼓变成有节奏感、可以让运动员跳起来、方便狂欢的鼓乐。所以狂欢点不仅让运动员看演出,还会让他们参与进来。比方说运动员们可以和演员一起跳大洋洲风情的草裙舞。”

在展示五大洲风情的同时,这些狂欢点还包含丰富的中国文化内容。“捏面人、剪纸,以及充满中国特色的飞陀螺等,可以让运动员在参与过程中了解中国和深圳。”王楠燕说:“这些活动可以让运动员兴奋起来,让他们热情高涨,为整个闭幕式营造狂欢氛围。”

为此,世界之窗投入专项资金,对主会场相关场地、景区绿化、标识系统等进行规划和翻新改造。“这些改造不仅将服务于闭幕式,还将长久保留,将来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享受,”王楠燕说。

在紧锣密鼓准备闭幕式的同时,世界之窗坚持开园迎客,仅在晚上7点半之后限制游客入园,并在21日至23日闭园三天。“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尽量少扰民的办会风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更多市民和游客看到建设者、主创团队、演员们为闭幕式做出的努力,看到他们如何顶着酷暑烈日紧张排练,”深圳世界之窗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经理助理郭进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