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广州日报:做体育强国 更需有“分量”的金牌

2011年08月21日15:30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日大运会最让人心动的两个项目当是中国女足VS日本女足和中国女排VS巴西女排的决赛。不管结果如何,这两支队伍的姑娘们都已经为中国大球项目赢得了荣耀。与之相比,中国男足无缘四强,中国男排小组出局,让人难免产生大球上还是姑娘们更行的印象。其实,看看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单,不少项目上阴盛阳衰的特点十分明显。

男子汉不如娘子军,这是中国体育的一大特色。大运会是以年轻选手和业余选手参加的比赛,可看作是各国各地区体育后备军及业余选手之间的较量,但中国选手呈现出和专业的国家队几乎完全相同的特点,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根上的问题。

女子项目的发力,为中国跻身世界体育第一军团立下了汗马功劳。纵观世界体坛,中国女子项目的发展最完善,以举国之力为之,投入最大,成效也最为显著。

中国巾帼的力量,来自夺金的驱动力大于来自市场的驱动力,而世界巾帼的力量则正好相反。男子运动有更强的市场号召力,国际上男足远胜女足,男篮远超女篮,就是如此。而中国金牌的数量,相当一部分要靠我们以举国支撑的女子项目压倒零散不成体系的国外对手来实现。

世界体育职业化的大潮浩浩荡荡,中国那些能够夺金的女子运动,诸如举重、柔道、女子体操,都不能或者很难职业化。她们是我们国家的英雄,但却离老百姓的生活那么远,她们是赛场上最美的花,却只能在领奖台上绽放“刹那芳华”。

中国被称为体育大国,但好些夺金项目的群众基础是如此薄弱,又如何能被称为体育强国?什么是强国?就是那些能夺金牌而又备受老百姓喜爱的项目可以全面大发展,例如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

我们要感谢那些为中国夺金的姑娘们,她们用青春为中国赢得荣誉,但是中国更需要有“分量”的金牌,因为那些金牌才是体育强国的指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