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大奖赛香港站2连胜 一传新体系初见成效

字号:T|T

王一梅再这样下去又要垮掉……”这是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微博)在观看了女排大奖赛泉州站比赛后的感想。如何 使用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的王一梅是陈忠和之后几任主教练都没有妥善解决的。在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的比赛中,主教练俞觉敏大胆尝试了新的一传体系,首战与 多米尼加队的比赛收到不错的效果,并且还成功解放了主攻王一梅。对于新体系是否能够帮助女排走出困境,还需要通过强队来检验。昨晚,中国女排轻松战胜了哈 萨克斯坦队,取得本站比赛的两连胜。

关键词:一传,王一梅

跌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到底差在哪里?说到底还是基本功上的差 距。因为这批队员基本功不扎实,导致整个球队的一传受困,极大影响了球队正常技战术的发挥。纵观这两年中国女排的比赛,但凡一传到位率高时,球队的表现都 可圈可点;只要对手发球给一传制造压力,中国女排的进攻就手足无措。对于这一顽症主教练俞觉敏自然比谁都清楚,本赛季他重点打造双主攻接发球体系,这对于 主攻的要求可以说非常高。小将 惠若琪接发球环节表现合格,而与其打对角的王一梅最弱项就是接发球。从俞觉敏最近比赛的安排来看,在主攻线上一直表现一般的 王一梅始终被委以重任。但在泉州站比赛时,陈忠和忧心忡忡地表示:“一看眼神我就知道现在她的心理出了问题,打两个球就看教练,得到一个进攻机会就想拼 命,不冷静,心情没有控制好,脚步乱,起跳时间和发力点的掌握都有问题,再这样下去她又要垮掉。”王一梅在重新回到主攻线上后,又要承担接一传的重任,确实压力很大。

关键词:尝试,解放

在中国女排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主教练俞觉敏进行了大胆尝试,改变双主攻接发球体系,改由自由人单丹娜和接应 杨婕主接进行尝试,确实在一传稳定性方面收到效果。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在三局比赛中,中国队一共接一传60次,自由人单丹娜 主动承担起26次,其中一传到位率高达23次,没有主接失误丢分出现,成功率高达88.46%,是中国女排在近期比赛中为数不多的亮眼表现。接应杨婕也参 与了25次接发球,其中直接垫飞失误送分一次,先后有14次一传到位,成功率维持在52.0%,整体的一传成功率高达68.33%。与此同时,被解放的王 一梅在进攻上明显有所加强,总得分13分位列全队第二,这也是近期以来她个人第二次得分达到两位数。

通过最近的比赛,俞觉敏也在重新调 整中国女排接发球体系的分工。比如年纪最小的杨婕前段时间重点演练“强力接应”的打法,随着一传任务的增加,她也暂时改为保障型接应。从最近两场比赛来 看,中国女排的新体系表现还不错,但由于没有经受强队考验,只有等到总决赛时才能够验证。本报记者 陈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