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网球不造李娜 > 正文

校园网球运动仅为普及大众 贵族变平民成特色

2011年08月21日10:0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5日体育专电(大运会·高校领导谈学校体育系列二)题:贵族变平民网球方兴未艾

采访对象:上海大学副校长汪敏--第25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网球队领队

与其他优势项目不同,网球运动在中国是个没有传统和历史的项目,但网球运动在学校内的发展却非常迅速。

参加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网球选手共有8人,来自全国7个不同的高校。中国大学生网球协会主席、上海大学副校长汪敏说:“大学是网球运动发展最好的土壤,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网球已经从贵族运动变成普通老百姓可以参加的运动。在沿海地区的高校,网球运动非常受欢迎,正在筹备的校长杯高校网球赛报名的超过150人,全国网球运动发展研讨会收到科研论文130多篇,一些学校的校长都主动给我们投稿。”

上海大学是排球传统学校,该校男排曾经3次获得过全国高校排球比赛冠军,然而排球在该校的普及却远远不及刚刚兴起的网球运动。汪敏介绍说,上海大学三个校区共有室外网球场22片,室内2块,每个学期选修网球课程的学生达到1500人。

“我们学校男排曾经有过汤淼(微博) 沈琼等优秀运动员,但同学们更喜欢打网球,”汪敏说。“在开展网球运动时,我们并不以培养高水平运动员为最终目标。大量学生喜欢网球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锻炼身体,而且很时尚。我们并不排斥在学校中培养高水平运动员,但这要量力而行,现在我们只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打网球。”

汪敏说,现阶段想从学校队伍中培养出国手水平的运动员难度极大,因此只能从专业队伍吸收人才。而高校网球运动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而开展的,满足学生的需求,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这才是目的。这也还体育一个本来的面目,即从群众喜闻乐见,到广泛开展,建立深厚的群众基础,再到从中挑选出高水平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

高校网球运动如今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不过他们下面的目标仍旧不是主攻高水平,而是希望将普及面继续扩大。汪敏说:“西北和东北还不够普及,我们想吸收更多西北和东北的高校加入我们协会。最近我们增加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他们将专业的建筑学知识运用到网球场建设上,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网球运动在高校的发展有其特例性,如果中国高校发展高尔夫球或者羽毛球,可能走的路也和网球比较类似。是否是奥运项目不重要,重要的是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广泛的参与;高水平不是目的,寓教于乐更能体现国家对学校体育发展的期望。与传统体育项目相比,网球运动可能缺少雄厚的教学力量,水平也一直处在业余阶段。但网球运动的优势在于时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随着这项运动的普及,现阶段劣势的方面逐渐都会得到改进,并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路。

中国高校网球运动的发展给中国学校体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到底是传统优势重要,还是群众喜闻乐见重要?运动最终还是为全面培养综合素质的学生服务,运动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少一点功利性,多一点育人育才,这才是学校体育事业的最终目的。(完)

相关专题:

网球进校园 不为“造李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