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深圳大运见证中国男花复兴之路

2011年08月21日08:3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陈炜伟胡龙江)刺出最后一剑之后, 雷声将面具高高抛在空中,面对着现场加油的主场观众仰天长啸,几天前在个人项目上错失金牌的压抑,全部释放了出来。

虽然这并不是中国男花第一次在大运会上夺金,也并不是这支队伍在两年来所获的唯一一项冠军,但连续拿下世锦赛、亚运会、大运会这几项大赛冠军之后,中国男子花剑已经甩开了“千年老二”的帽子,走向涅槃重生。

曾几何时,“亚军”是中国男子花剑无法甩掉的标签,不管是悉尼奥运会上的“君子剑”还是雅典奥运会上的“换剑门”,中国的新老花剑选手始终与世界的顶峰擦肩而过,队员扼腕,观众叹息。长时间受到这个“魔咒”困扰的选手们,身上背负的压力也与日俱增,中国花剑何时能突破瓶颈,成为了每到大赛时人们热议的话题。

参加大运会的这支中国队,也被同样的“魔咒”束缚着,2010年世锦赛个人亚军雷声、2009年世锦赛个人亚军 朱俊,都在世锦赛个人项目上留下过遗憾,而就在15日刚刚结束的大运会男子花剑比赛中,雷声又负于意大利好手米努托,遗憾摘银。

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队在个人项目上的“魔咒”并没有延续到团体项目上,在2010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屡次挡在自己前面的意大利队,夺得了队伍历史上的首个世锦赛冠军,这次的破冰之旅,也可以看做是中国男花团体走向成熟的一个里程碑。

在那之后,中国花剑男团又在亚运会上成功实现“四连冠”。本次大运会的冠军,或许可(微博)以算作中国队在世锦赛前的一次成功的“热身”吧。

雷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在个人项目输了之后,回去好好总结了一下,争取找到战胜对手的方法。今天大家团结一致拼下了这块金牌,非常高兴。”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意大利选手米努托说:“个人赛我拿了金牌,团体赛倒过来了,中国队很强大。”从失败中总结教训走出来,男团已然走上了复兴之路。

不过,对于个人项目而言,雷声领军的中国选手,依然需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

对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雷声来说,虽然在积分上傲视群雄,但履历上“北京奥运会第八名”和“世锦赛个人亚军”这两个条目,还是难有说服力。

“下一个目标是世锦赛吧,”雷声在夺冠之后仍念念不忘自己的目标。也许,只有在世锦赛上完成冠军之旅,才能使这位中国花剑“一哥”正式挺起腰杆来。

失败,总结,成功,大运会夺冠,中国男花在复兴的路上,又迈上了一级台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