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不解等式的温格 谁是雾都孤儿?

2011年08月21日08:19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伦敦的凄风冷雨中,温格使劲挠着头发,想甩掉这一头苦恼。他不是孙悟空,稀疏的头发也变不出几个小人儿来帮他的忙,看看,弗林蓬的红牌、米奎尔解围球踢到拉姆塞脸上的乌龙……还嫌阿森纳的后防不够乱吗?

现在的枪手,犹如失去灵魂。这绝对是温格执教以来最坏的时代,迷雾重重,开始让人怀疑未来。温格的待人哲学,在6年无冠的残酷现实前很难再说服小枪手们,纳斯里的故事,让人想起狄更斯小说《雾都孤儿》里的情节:在孤儿院,奥利弗将碗里的粥舔光,怯怯问:“我想多要……”“多要?”一顿怪声怪调的讥笑之后,他被分粥的大块头狠狠修理了一番,扔出了孤儿院。

纳斯里的命运当然不会比奥利弗悲惨,每个离开阿森纳孤儿院的人似乎都不错。在曼城,纳斯里可以见到科洛·图雷、克利希等前阿森纳队友——— 目前,阿森纳最好的球员分两种,一种转会到曼城,一种负伤坐在替补席上。

利物浦11年来第一次攻陷兵工厂主场,酋长球场0比2的记分牌,记录的是纳斯里在阿森纳的最后一场比赛。这是一个耻辱的纪录,但在红军到来之前,这里已经满目疮痍……

孤儿1 不解等式的温格

阿森纳球迷很不客气,在主场打出向主帅温格示威的横幅:“(钱+等待)2次方=(球队精神+冠军奖杯)=球迷快乐的开方”,意指现在这支没有转会投入、没有斗志、没有奖杯、只剩下等待的球队,带给球迷的快乐正日益接近于零。

造成如今的局面,温格当然要负很大责任。曼城已在为纳斯里的加盟倒数,温格也不阻止爱将转投他处,面对质疑,他说:“我从不怀疑纳斯里对俱乐部的爱。你(指提问的记者)在报纸工作,你也会爱你的报社。当有人给你出三倍工资,你也会跳槽并一直爱着你的前东家。道理是一样的。”

阿森纳对球员薪水的压榨,可比报社还严重。法国中场在阿森纳只得到4万英镑的周薪,而求贤若渴的曼城给他开出的周薪是18万英镑,接近5倍。信奉工薪平衡的阿森纳就很难与其他豪门竞争,此前弗拉米尼得不到加薪满足而自由转会A C米兰,成为温格最受伤害的例证,于是他对合同期最后一年的球员,不再挽留,能够套现便套现。法布雷加斯在回归巴塞罗那之后还特地感谢了温格:“在这里(巴塞罗那),温格的形象有点不真实。我今天能够回到巴萨,很大的程度要感谢温格。他做的决定并跟我说我可以走。也是他牵头完成的谈判。多亏了温格,我才能成为巴萨的一员。”

但这位阿森纳前队长也说:“我最好的足球生涯即将开始!”阿森纳,不被认为是一个可以实现足球理想的所在。不少英格兰足坛人士也支持温格对财政状况的掌控(他们的论据大多是温格花小钱也能保证球队的战斗力),但名帅维纳布尔斯还是提出了自己的担忧:“我担心温格自己也成为问题的一部分,我坚信每个赛季前每个教练都要对自己先做一番评估。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你必须自问‘我做得对吗’‘我这件事是否错了’、‘我是否失控了’、‘我需要自我修正吗’?”

温格做了他的修正,但是在被迫的情况下,将纳斯里列入与利物浦比赛的首发阵容。这是因为,热尔维尼奥因为首轮比赛的红牌停赛、威尔希尔正在养伤、罗西基状态低迷,他没有一个能够掌控中场的能人了。

孤儿2 中卫伤剩费尔马伦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阿森纳现在是英超最可怜的球队,主力流失、士气低迷,更重要的是,往往在接近新年才开始困扰他们的伤病问题,在赛季开始便集中爆发,如今只剩下一个中卫费尔马伦能用。

科斯切尔尼第16分钟在防守卡罗尔时腰伤复发,直接被队医搀扶离场。由于朱鲁、斯奎拉齐等人也高挂免战牌,小将米奎尔仓促上阵,终于经历了噩梦般的英超首秀。第78分钟,梅雷莱斯得球后直塞给禁区内的苏亚雷斯,乌拉圭人本已越位,但米奎尔抢先解围,未想球击中回防的拉姆塞的脸,弹进球门。乌龙!这是阿森纳本赛季第一个英超进球,也是第一个失球。

第二个失球,同样来自梅雷莱斯和苏亚雷斯的配合,同样是从阿森纳的左路撕破防线。上赛季,埃布埃曾在第102分钟在禁区内犯规,让库伊特利用点球追平比分。但这次的状况更加无奈,卖走克利希之后,左后卫吉布斯在首轮比赛受伤,温格只能用右后卫萨尼亚临时换边客串,这也导致枪手防线更多时候混乱不堪,终于完败于利物浦脚下。

曼联也有中卫危机,但弗格森两年期间买进了斯莫林和菲尔·琼斯,早已解决后顾之忧;利物浦猛将什克特尔同样有伤,弗拉纳甘首轮犯下大错,但达格利什兵多将广,有粮不愁。温格从今年冬季转会便觊觎加里·卡希尔和贾吉尔卡,但迟迟不肯给出合适的价格,终于再次自食其果。悲剧容易重演,因为上赛季正是为省200万英镑而放弃引进施瓦泽,才让年轻的什琴斯尼在联赛杯决赛犯下大错,最终导致球队从3月开始崩盘。

孤儿3 弗林蓬让人想念宋

破船还有三斤钉。缺兵少将的阿森纳,面对表现同样不佳的利物浦,前70分钟尚能守成均势。但年轻人终究要为成长交上学费,继上一场比赛热尔维尼奥被巴顿赚得红牌之后,弗林蓬上下半场各一次犯规,自行申请两黄变一红,这才导致阿森纳的全面被动。

枪手球迷爱说:“只有一个亚历山大·宋!”皆因阿森纳阵中只有喀麦隆人是信得过的防守后腰,一旦宋伤停,阿森纳必定进退失据,这也是他们的命门之一。弗林蓬虽然身体出色,但更爱动用身体的防守容易吃牌,可温格已经没有更加合适的后腰人选——— 因为德尼尔森和法布雷加斯的转会,今年夏天曾联系加的夫城和查尔顿协商租借加盟事宜的弗林蓬,最终得到留队并重用的机会。

毫无疑问,弗林蓬不冷静的动作,毁了自己此前出色的表现。下一场比赛,亚历山大·宋因为是蹬踏巴顿被追加停赛3场,弗林蓬也将因红牌自动停赛,没有强力防守后腰的阿森纳将让温格头疼,而更加头疼的是,他们在北京时间8月28日英超第三轮将到老特拉福德挑战曼联。伤兵满营,人心惶惶,加上强敌接踵而来,阿森纳几乎可以肯定一个赛季就此被毁。

孤儿4 范佩西不是好领袖

佩戴上队长袖标的范佩西,却带领以进攻足球为好的阿森纳连续两场比赛没有进球。当球队需要人挺身而出的时候,范佩西很努力,但相比之下依然很安静——— 他是一个冲阵杀敌的猛将,但不是一名好领袖。

英格兰足坛,优秀的队长必为作风勇猛、能唤起队友斗志之徒,他们不一定是球技最好的,但必定是战斗精神最旺盛的,不可击倒的形象。切尔西特里、曼联的维迪奇、利物浦的杰拉德,都为各种典范。阿森纳自维埃拉以降,却再也找不到一位铁血队长。

加拉成为笑柄,他虽然重情重义,见爱德华多被断腿之后又被追平,伤极而哭。可在英格兰足球文化里,此时队长应该怒吼,唤醒失魂的队友。法布雷加斯本被视为希望,但自2007年与皇马的绯闻开始他便已经心不在焉,回归西班牙、回归巴塞罗那开始成为他心中的头等大事,而这出冗长的转会肥皂剧,正是造成目前阿森纳士气毁灭的根源———谁家的队长,一直都说他要去另外一支更好的球队?

温格陷入一个怪圈,他总想用队长袖标来留住当家球星的心。但亨利走了,法布雷加斯也走了,范佩西的合同也只剩两年,明年他也可能受到纳斯里那样的诱惑,而且还很容易受伤。可是,除了28岁的荷兰人,谁还有足够的精神气质领导这支球队走出困境呢?威尔希尔倒有潜质,可他只有19岁!

南都记者 黄嘉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