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运会高球比赛落幕 奖牌获得者半数在美上学

2011年08月21日06:40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大运会高尔夫球比赛产生四块金牌,日本队一口气拿下男子团体和男子个人两枚金牌,女子团体和女子个人的金牌则由中华台北队包揽。在此次高尔夫球比赛中,亚洲地区的代表队有着不俗的成绩。中国女子高尔夫球队在广州女孩 黎佳韵的带领下,获得团体银牌的好成绩。

虽然此次美国队选手只拿到一枚铜牌,但是美国却培养了许多获得奖牌的运动员。记者了解到,在男女子团体、个人比赛的奖牌获奖者中,均有在美国读大学的学生。比如,获得男子团体比赛银牌、铜牌,男子个人铜牌,女子团体银牌、铜牌,女子个人银牌等运动员均在美国上大学。12枚奖牌中,一半归属在美国上大学的高尔夫运动员,他们取得的成绩背后,又有怎样的环境因素和体制支撑?

■ 文/记者周伟良

现象:中国高尔夫专业大学生人数锐减

继深圳大学之后,暨南大学、广州大学都相继设立高尔夫专业。大学生对高尔夫的热情似乎持续高涨,但就读深圳大学高尔夫专业的人数却呈现递减的趋势,并且递减的幅度非常大。根据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官网资料显示,深圳大学2007级高尔夫管理专业的学生人数为75人,到了2010级,学生人数已经锐减到37人,还不够2007级人数的一半。

中国大学生对高尔夫的热情正在逐渐退减。中国高尔夫球队队员尚荻安是深圳大学高尔夫专业2008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高尔夫专业的学生只有6个学分的打球课,从大一上学期上到大二上学期,很多人过了就不打了。尚荻安说,自己以后也会出国读商科,并不会成为职业球员。尚荻安的师姐蔡汶霏有志于成为职业球员,但像她这样的人凤毛麟角。

尚荻安的同班同学安妮说,到了大三,仍然下场打球的都是男生,占了绝大多数的女生几乎都往经管方向发展。安妮说,12500元一年的学费已经包含了下场打球的场地费,球杆球鞋学校也会发,但是越高年级,打球的人却越来越少。

美国高尔夫球大学生:

不必打出成绩也可拿奖学金

虽然此次美国选手只拿到一个铜牌,但是美国却培养了许多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据了解,美国的大学生高尔夫球运动员是最“幸福”的:他们不但能靠高尔夫免试进入大学,并且还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并享受学校各项优惠政策。

路易斯安那州大学的高尔夫球员特萨·蒂奇曼介绍,她就是靠高尔夫成绩进入大学的,即将升入大四的她表示,大学四年的学费全部由学校埋单。“我们大学女子高尔夫球队有7个人,6个都拿了全额奖学金,而男队全部都有奖学金。”蒂奇曼说,大学对球员没有硬性的获奖规定,一般四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学校很少会取消运动员的奖学金。大学生运动员有很多优惠,比如运动员由于比赛和训练落下了课程,待比赛结束,学校会安排教师给学生补课,并且不用学生负担补课费用。

蒂奇曼说,高尔夫打得好,的确可以轻易获得大学奖学金,但前期投入却是“大手笔”。刚开始学高尔夫时,蒂奇曼每个暑假就要花掉8000美元。

对于来自双职工家庭的蒂奇曼来说,还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但自从上了大学,蒂奇曼的好日子便来了,不但省下了每年花在高尔夫上的巨资,连她的房租也是由学校埋单。“这是有代价的,开始必须要投入很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