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饶静文大运战绩前无古人:没有长胜秘诀靠实力

2011年08月21日05:46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饶静文大运战绩前无来者:没有长胜秘诀靠实力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深圳8月20日电

大运会乒乓球赛场诞生了大运会历史的多金王,饶静文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以4比1击败队友范瑛(微博),拿下金牌。她此前已经拿下女团、女双、混双三金,本届大运会独揽4金,而在2007年曼谷大运会,饶静文也曾经完成过包揽,至今她手上有8枚大运会金牌。而范瑛说,自己下届其实还能参加大运会。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许昕(微博)以4比0击败队友闫安(微博),拿到男单金牌。本届大运会乒乓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拿走了全部7枚金牌。

“秘诀,真没有。对我来说每次都是尽力去打……碰巧大运会的时候我状态心态都还不错……我觉得观众和球迷非常积极,给我很大鼓励和支持。”

——饶静文

中国队大运多金王

饶静文和范瑛两人是好朋友,而范瑛这种削球的打法对于越熟悉的人,就越没有威力。比赛之前,人们都已经预测到饶静文可以顺利拿下8金王,饶静文最后果然顺利夺冠。

饶静文成名于2003年,在当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上,她分别击败常晨晨(微博)、贾君等名将,拿到了女单金牌,成为乔红(微博)之后,湖北队又一位颇具实力的选手。此外,饶静文还和刘娟合作,拿到了女双金牌,成为双料冠军。

在大运会历史上,饶静文有着辉煌的战绩。2007年泰国曼谷大运会,作为华东理工的大一学生,饶静文拿到了女单、女双、混双和女团四枚金牌,成功实现了包揽。而时隔4年的深圳大运会,饶静文、范瑛领衔的中国女团率先拿到了团体金牌,随后的女双,饶静文与马越斐搭档,在决赛中战胜了队友熊欣芸和唐丽颖,此前饶静文还和尚坤搭档,将混双金牌“入账”,最后拿到女单金牌,饶静文时隔四年,再度实现包揽梦。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人才济济,奥运赛场,她们都大包大揽,显示出不俗的实力。然而在大运会的赛场,中国队的几位大腕像张怡宁(微博)都没能实现“包揽梦”。张怡宁参加过2001年北京大运会,但是她单打输给了帖亚娜,无缘决赛,只拿到了女双和女团两枚金牌。可以说,饶静文能够两次在大运会上实现大包大揽,不仅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刷新了大运会的一项纪录,成为中国现役选手中在大运会夺金最多的选手。

她可能将续写传奇

饶静文目前已经是大四学生,未来可能没有再继续扩大战果的机会。不过饶文静对待这个话题很认真,“我要澄清一下这个问题,我专门去问过教练了。如果下一届大运会还给我报名的话,我依然还能参加。”或许,下一次参加大运会,她将是研究生的身份了吧。

饶静文性格很干脆,拿下4枚金牌也没有一点兴奋的感觉。她目前国际排名51位,在国家队中并不算顶尖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现场有媒体问她这场比赛是否是乒坛的巅峰对决,弄得她很尴尬,直接说,“我和范瑛的回答都一样,肯定不是。”

大运会的多金王,在中国女乒里并不属于顶尖,所以饶静文一直很谦虚。“其实我们两个人打得都挺好,我唯一优势可能就是这次比她多打了两场决赛,对决赛里这种困难的气氛适应更好一点。还有就是我们私底下是关系很好的朋友,范瑛作为削球手,我对她球的旋转和打法、线路熟悉一些,打起来相比其他国外选手跟她交锋还是有优势吧。”饶静文说。

被问到两届大运会包揽8枚金牌的“秘诀”,饶静文笑着摇了摇头说,“秘诀,真没有。对我来说每次都是尽力去打,可能任何运动员也都是这样想的吧,碰巧打大运会的时候我状态心态都还不错,而且这次在主场作战,我觉得观众和球迷非常积极,给我很大鼓励和支持。”

是否在大运会开始之前就预计到能够包揽四枚金牌,对此饶静文表示,“实际上只是有过这个打算,但并没有完全的把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